当天下第一琴邂逅摇滚

2018年03月05日 17:40:2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还记得2018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文艺演出吗?近20个节目,让观众过足了眼瘾。其中,《温州鼓词摇滚版》让记者印象最深刻。温州鼓词的代表性乐器牛筋琴,声音悠扬又不失韧性,每一声敲击声都穿透全场。相比之下,电吉他、架子鼓都成了陪衬。

  这个节目让记者对温州鼓词充满了好奇,了解后发现,温州鼓词这种曲艺,竟然包含了两种非遗文化,这是怎么回事呢?

  温州鼓词

  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温州鼓词俗称“唱词”,它用温州方言表演,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在清代中期已见流传。艺人们演唱用的主要乐器,有牛筋琴、扁鼓、三粒板、小抱月等。

  传统温州鼓词用说唱的形式来讲故事,一个表演者要同时打竹板、弹牛筋琴、唱曲,要把一个故事讲完整,有时要连续唱上几个礼拜。

  晚会中短短几分钟的节目,对演员们来说,只是小试身手。鼓词和摇滚的结合,效果惊艳。吉他手说,鼓词本是没有节奏的,而摇滚又最重视节奏,本以为两者结合一定是困难重重,没想到在反复磨合后,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牛筋琴制作技艺

  2007年入选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牛筋琴又称唱词琴,誉称天下第一琴,是温州鼓词的主要伴奏乐器。牛筋琴的制作,包括琴弦制作和琴架制作两大工艺流程。琴弦以牛筋为原料经过选、锤、刮、洗、泡、晾等24道工序才能成品,鳌江镇金可春作坊生产的“金发盛号”牛筋弦最为有名。琴架材料为梧桐板和红硬木,制作过程包括削木、装框、上琴弦、安竹码等几个步骤。2007年,浙江平阳县的牛筋琴制作技艺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温州鼓词的伴奏乐器原来只是一面小圆扁鼓,单调枯燥。清光绪年间,平阳鼓词艺人受到弹棉花师傅弹棉弓的“当、当”声的启发,苦心钻研,终于用牛筋弦作琴弦研制出五弦牛筋琴。牛筋琴问世后获得全面推广和利用,之后从五弦增加到七弦,又增至十三弦、十六弦。

  鼓词艺人在演唱温州鼓词时,利用敲、弹、拉、捺、划等技巧演奏牛筋琴,发出宫、商、角、徵、羽五个浑厚、柔美、响亮的乐音,大大增强了温州鼓词的节奏感和表现力。

  想必你已经知道了,不仅温州鼓词这一表演形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就连牛筋琴的制作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