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船精神” 关键在党员干部

2018年04月17日 10:46:14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省委宣传部宣传处 吴丽华

  弘扬“红船精神”,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重点群体,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推动“红船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弘扬“红船精神”是党员干部的特质初心。身为共产党员,一心向党是安身立命的根本。一心向党怎么向,就要秉持与党俱来的精神谱系,深刻感悟我们党选择的主义之真、事业之善、理想之美。“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贯穿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最源头最起点的当属“红船精神”,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党性、激活体内特有的红色基因,首先要寻着党的精神源头,从“红船精神”这一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根脉中弄清楚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弘扬“红船精神”,在学思悟践中坚守,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在结合时代中发扬,是党员干部的应尽职责、分内之事,如此才能从根系上汲取党的最本源的精神给养,锤炼自身“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党性,永葆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

  弘扬“红船精神”是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是党员干部的政治使命、政治责任。毛泽东同志说:“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精神感动了人民这个上帝,使他们心甘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这样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才得以扩展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广大群众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除了自己奋斗担当外,还需要带动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干。“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在工作带动、事业牵动、情感感动中将“红色基因”渗进群众血液、浸润群众心扉,人民的创造性和主动性才能不断被激发出来,不断凝聚推动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合力。

  弘扬“红船精神”是党员干部的价值路径。弘扬“红船精神”,是时代所需,事业所需,党员干部价值实现所需。我们比任何历史时期都无比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遇到了好光景、赶上了好时代,这是一个注定要党员干部披星戴月、闯关夺隘、拼搏奉献的时代。党员干部应当是时代的先行者、弄潮儿,必须在走在时代前列中再现“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慧眼”卫星已经遨游太空,首艘国产航母下水,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但是芯片等核心技术、经济质量、货币地位等诸多领域仍然有弱项、有短板,我们要在诸多领域的创新突破中体味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价值。党员干部应当是“有以自觉而奋斗耳”的主体,必须在激流勇进中再现“谁主沉浮”的自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今天的长征路不会一帆风顺,同样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同样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在战胜这些关口中体味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坚韧。党员干部应当是追梦路上的奉献者,必须在同舟共济中找到众乐乐的喜悦。党从一开始就对舟水关系有深刻理解,告诉我们凝聚力量靠的是真心实意为了人民,新的历史方位上的党员干部,只有肩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担,才能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体味立党为公、诚信为民的真谛。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