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与音乐共醉

2017年11月07日 14:41:41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王雪峰

  一首改编自爱尔兰诗人叶芝作品的歌曲《当你老了》火遍大江南北,而这首歌选用的正是慈溪市崇寿籍著名诗人袁可嘉的翻译版本。在“书香音乐节”颁奖盛典上,歌曲创作者赵照在袁可嘉的故乡再一次深情歌唱“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日前,由慈溪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市教育局主办的“书香音乐节”颁奖盛典音乐晚会在市人民大会堂华丽上演。

演出现场

  颁奖盛典 双星合璧

  书香与音乐共醉,“民星”与明星同台,多元化的颁奖盛典音乐晚会让市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这里有小选手的耀眼风采。情景音画《打开一本书》会聚了“诵读大赛”的众多获奖选手,以配乐吟诵的方式阐述开卷有益的深意。   这里有优秀乐团的精彩表现。Whatever乐队以空灵的嗓音、动感的电声音乐诠释了一首风格迥异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这里有明星大咖的倾情加盟。慈溪市文化金字招牌——青瓷瓯乐惊艳登场,瓯乐音画《山居秋暝》将观众带入“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绝美诗境。

  这里还有荣誉加身的先进典型。2016-2017年度“书香镇(街道)示范点”“最美阅读空间”“书香家庭”“优秀阅读推广人”等40个优胜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

  书香音乐 分外芬芳

  本届“书香音乐节”以“书香声韵·乐动慈溪”为主题,由经典诵读大赛、稻读征文大赛、民谣大赛和器乐大赛四部分组成,通过将书香与音乐完美结合,倡导全民阅读,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自8月初开始海选以来,吸引了不同年龄段市民的踊跃参与,网络直播人气高涨,总点击量超过60万人次。

  近年来,慈溪市阅读氛围日益浓厚。“全民读书月”活动作为全民阅读品牌,迅速崛起。2010年,慈溪被中国阅读学会授予“华夏书香地标”称号和“书香慈溪”匾额。如今,“全民读书月”已成为全城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

  和阅读一样,音乐也在这片唐涂宋地生根发芽。最令人瞩目的就是频频走上世界艺术舞台的青瓷瓯乐。《上林追忆》《越·瓷风》《月下笛》等多部瓯乐作品荣获省级及国家级大奖,青瓷瓯乐团多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民族器乐大赛、上海世博会、APEC高官会议等重要展演,并远赴美德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文学与艺术 涵养一座城

  阅读和音乐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学和艺术共同构成了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书香音乐节”的举办使慈溪市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文化形象更加鲜明。

  将文化元素和音乐元素有机融合的“书香音乐节”得到了詹永明的充分肯定。詹永明,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被誉为“神奇的魔笛”。在他眼里,文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新加坡演出时,青瓷瓯乐三进总统府,充分展示了慈溪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瓯乐的独特艺术魅力。

  与詹永明一样,赵照也认为这种书香与音乐相结合的形式是一种有益的创新。他认为,音乐创作和阅读朗诵有着很多的共通性。他曾经翻看过10多个翻译版本,最后选定了慈溪籍诗人袁可嘉的译本。

  月晕而风,础润而雨。随着内容、载体的不断创新,文学和艺术将携手共荣,成就这座城市的厚度和气度,助推城市形象的提升,筑牢人们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