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从青田石雕看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与发展

2017年09月14日 16:30:16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郭艺

  浙江省东南部的青田县,以石雕技艺而闻名,其技艺承载了丰厚的文化内容,与人们的风俗习惯、生活方式、审美志趣等都有密切的关联。进入市场经济时代的手工艺,产业方向亦随着经济发展来调节,为了适应各种不同的消费需求,在产品细分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同定位的石雕产品。商品化生产迎合市场的需要,题材风格就具有普适性,一些有寓意的产品成为销售热点,作坊纷纷争相模仿制作。千篇一律的石雕产品拼的是低廉的价格,其采用流水作业进行批量生产,一种造型可以复制出百件,没有任何艺术个性可言,然而这类产品在“石雕城”的商铺里随处可见。这样的作坊在青田县的北山镇比比皆是,它们批量生产廉价的石雕产品,然后再批发卖出,“北山货”也由此在青田成为低劣石雕的代名词。大批粗陋工艺品以低廉的价格进入市场,使当地的石雕产品良莠不齐,甚至优秀的手工艺品也被挤兑得没有生存空间,这似乎已成为我国传统手工艺行业中的一种常态。

  与批量生产石雕的作坊不同的是,青田的工艺美术大师们基本上不开设店面进行销售,他们的作坊运作模式与工作室相类似,规模并不大。他们在行业中颇具声望,凭借其精湛的工艺与艺术风格便可以招徕固定的客源。这类石雕传承人继承了传统的工匠精神,以技艺为本,经营手艺。在这当中,石雕传承人的个人创作对商品生产起到导向性的作用。

规模化的石雕生产作坊

  石雕艺术的创作是个人行为,体现着传承人独特的技艺与风格,由于个人情感、艺术修养以及审美习惯的差异,每位传承人都有独特的表达方式。优秀的石雕传承人继承了传统石雕艺人的“惜石”观念,极其珍视材质。所谓“惜石”,就是懂得石材的品性,依照对材料的理解创造出好的作品。石料是创作的一部分,石雕传承人在一块石头上注入自己的全部情怀,使得没有生命的物体经过雕琢得以有了性情。人们之所以亲近手工艺,恰恰是因为这些采用手工技艺雕琢出来的作品,其手感更为准确、细腻、精致。石雕作品中蕴涵着手工艺所具有的可贵精神,其价值是永恒的。

  青田石雕材质是不可再生的,大量低劣的石雕产品导致矿藏资源、文化资源、人力资源的浪费。千篇一律的规模化生产,是否能传承手工的核心技艺,多数石雕传承人持否定态度。当人们不再关注生活中的产品之美,不再在意生活中的工艺品质,不再重视手艺的工匠信誉时,手工艺的传承人可能就会在人们的漠视中失去精益求精的自觉性。只有精湛且充满人性的高品位手工艺品才能引起当代人的共鸣,而传统的手工艺是赋予工艺品优秀品质的最佳手段。

刀法细腻的修光工艺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