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场微党课进礼堂|走进绍兴:像过小年,莲花落、越剧都安排了

2022年11月24日 15:36:38 来源: 作者:

  莲花落、越剧、京剧,当微型党课巡讲与这些艺术形式相结合,现场的亲民程度可想而知!

  11月23日,小雪节气刚过,绍兴市上虞区小越街道倪梁村文化礼堂里像是过小年,“千场微党课进礼堂”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型党课巡讲绍兴站的首场宣讲正在进行。来自省教育厅、杭州市以及绍兴市的微型党课讲师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示范小课堂。来自上虞区各乡镇的宣传委员、当地的党员代表等90余人早早候在台下等着观摩。

  老戏台化身新课堂

  嵊州市黄泽镇政府的刘姣姣在上课

发挥文化礼堂阵地作用

  我省文化礼堂建于2012年,今年是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十周年。今年我省将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纳入省民生实事项目,明确要求“全省500人以上行政村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同时做到门常开、人常来、活动常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了解到各地农村文化礼堂正通过“微党课”“集中+自学”“学习+研讨”“点对点+宣讲”“领学+宣讲”“文艺+宣讲”“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并通过会议专题学习、支部学习、党校老师专题授课、竞赛答题等形式,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我们要牢牢抓住本次活动的契机,精心组织好我区百场宣讲进礼堂活动。”上虞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春峰介绍,上虞区共建成276家文化礼堂, 近年来,上虞区以“虞声嘹亮”品牌打造为重点,不断健全全域化立体式宣讲体系,涌现出“思政教师宣讲团”“三师三员宣讲团”“蓝海红湾宣讲团”“九二宣讲团”等一大批特色鲜明、活跃基层的宣讲队伍。

  当日,绍兴站巡讲启动后,巡讲团成员还马不停蹄地走进了越城区马山街道尚巷村文化礼堂和柯桥区马鞍街道山外村文化礼堂,三场巡讲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

互动性强,让观众坐得住

  活动现场,互动性强是一大特点。

  浙江农林大学文科处主管连燕华在上课

  “大家看看我的容貌,能猜得出我是哪里人吗?”一句提问,马上调动了现场听众的积极性。浙江农林大学文科处主管连燕华的家乡是万里之外的新疆,她为大家讲述了《我和我的家乡》的故事,在“脱贫攻坚共圆小康梦”的政策指引下,她从一名普通的新疆女孩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大学教师,朴实真诚的故事赢得了阵阵掌声。山外村文化礼堂的管理员陈霞听课后说,如果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连老师估计不会走出新疆那片大山看世界。

杭州市临平区委宣传部汪晓俊在上课

  杭州市临平区委宣传部的汪晓俊,从小吃奶奶做的美食长大,他讲述了“杭州酱鸭儿”从当供品的门面菜,到产业化发展的家常菜的成长历程,以家庭餐桌的小切口讲述了百姓共富的大主题。

柯桥区马鞍中心小学朱华良在上课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农村文化礼堂就是集“塑形”与“铸魂”为一体的民生工程。昨天来上微党课的柯桥区马鞍中心小学的朱华良,除了拥有教师这个身份,还是一名文化礼堂的管理员。在他的带领下,一家三代人都走进了文化礼堂公益演出的队伍。他上课的题目是《讲述礼堂好故事,传递红色好声音》。

台下观摩团

诸暨市司法局孟柳霞在上课

  形式多样,让党课更有意思

绍兴市上虞区文广旅游局马滨的莲花落收获粉丝无数

  绍兴市上虞区文广旅游局的马滨,穿着一袭大红色长衫出场,每次露面都是圈粉无数。再听他的讲课内容,从祝英台到刘姥姥,从越剧到京剧,通过古今对比,讲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组织员、团委副书记刘华章在上课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组织员、团委副书记刘华章的讲课主题是《土地“活”了农民“富”了》,讲述了他与学生在杭州市萧山区调研的故事,通过调研,他们找到了当地的“共富密码”。

绍兴市越城区教体局裘志刚用绍兴说唱的方式上党课

  来自绍兴市越城区教体局的裘志刚,用绍兴说唱的方式,讲述了“双减”背景下的教育变化,唱出了“双减”前后,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在越城区马山街道尚巷村文化礼堂,88岁的谢奶奶听得津津有味,莲花落是她从小听到老的。

  “村里老年人比较多,喜欢来文化礼堂坐坐看看拉家常,今天这堂课真的像过年一样,盼了好几天。”越城区马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红玉介绍,尚巷村是全国文明村,也是知名的刑名师爷骆照的故乡传,村里的传统文化氛围特别浓厚。

  讲师们下课合影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