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奔涌在“两个先行”中

2022年08月25日 10:15:59 来源: 作者: 李亚飞

  2022年6月28日,浙江工业大学开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流动车”,李亚飞在湖州安吉的校友企业进行宣讲  陈曼姣 摄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有“十个着力”,其中第一个“着力”就是“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即统筹推进人才、科技工作,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科创体系和产业体系,推进经济稳进提质。

  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在一代代科研人员、企业家的努力下,创新创业已经成为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途径。

  创新,可以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家还记得中兴事件后,芯片全面断供吗?当时,大家的关注点都是:“完了,没有芯片可以用了”,但是你们知道吗?还有一个更令人深思的问题,“就算我们能自主生产芯片了,也需要高昂的价格去国外寻求芯片封装技术”,95%的高功率封装技术都被德国的英飞凌公司所垄断,导致的是我们的发展处处受制于人,企业每年需要支付大额的专利使用费,使得大多数企业都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在学院和导师的带领下,我们立志要打破这种“垄断”。团队围绕着高通量计算、电磁脉冲和服役寿命评估这三大关键技术展开了长达近十年的科研攻关,并最终实现了芯片封装技术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外的垄断。更重要的是,我们朝着自主开拓创新的道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创业,可以带动共同富裕。2020年的时候,团队综合研判,我们研发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完全可以取代国外技术,是时候站出来为国内企业“减负”了。我和我的师兄弟在2020年的时候成立了公司,大力推广我们的技术,帮助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目前,我们的技术已经服务于十余家企业,为众多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经营利润,为每一位员工家庭“添砖加瓦”。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高瞻远瞩地提出推进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要想从大国走向强国,需要的是核心技术的崛起,需要的是对“卡脖子”技术的突破。我们只有牢牢地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够保障国家安全,才能够保障人民安全。

  以“浙江之窗”彰显“中国之治”,我们一直在路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浙江省首创并应用健康码,率先全面复工复产。我们勇扛历史使命、勇当探路先锋,千千万万像我这样的青年一直奔赴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上扎实前行,这是一代代科研人员、企业家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结果。

  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认真学习领悟并贯彻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助力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我以自己的切身经历讲好科研故事,希望能够激励身边更多年轻人投身到科研事业中来,勇攀科技高峰!

  (作者系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最年轻的党代会代表)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