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将一个人的想象变成共同想象

2022年08月25日 10:17:15 来源: 作者: 梁龙

  编者按:宣讲进基层,蓝图催奋进!全省各地正在组织双“百千万”集中宣讲活动,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第一时间传送到机关单位、企业、乡村、学校。本刊择优刊登部分金牌宣讲员的宣讲稿。

2022年7月4日,梁龙在省国贸集团宣讲省党代会精神 省国贸集团 供图

  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袁家军高屋建瓴的报告,就像帮我们戴上了一副VR眼镜,一下子就体验到了真实可感的未来景象。本次省党代会和每一个浙江人都息息相关,堪称是我们的充电神器。从标题就可以看出来,19年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就像慢充,坚决让“两个维护”迅速入脑则是快充,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那就是超级闪充了。所以,袁书记的这一份报告,可不仅仅是21000字的讲话稿,更是超级给力的充电宝!

  充沛的动力背后,离不开的关键词,就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本次省党代会的报告中,“11方面重要遵循”第一条就是牢牢把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五大工作导向”第一个就是创新制胜,“10个着力”主要任务第一项就是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我们要立足本手,才能打出妙手,避免俗手。

  首先,创新是面向未来的战略,务必一刻不停地牢牢把握。董必武同志说:“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创新发展的盘子越大,越不能有丝毫懈怠。作为拥有7万亿生产总值的经济大省,浙江的创新不是马路上的汽车,踩一脚刹车,就可以停下来,它是天上的飞机,鲲鹏展翅九万里。因此,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全域创新体系,绝不是泛泛之谈,而是要快点跑起来。

  第二,创新是制胜未来的法宝,要彻底重塑才能制胜未来。表面功夫不是创新,不是做个Excel就叫大数据分析,不是出租个办公室就叫孵化器,不是街上让大妈装个软件就叫O2O。创新是报告中强调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新旧动能转换”,一定伴随着变革性的重塑。“浙江宣传”公众号曾举过一个例子,把原来100个人干的事情变成由50个人来干,这还只是效率的提升,真正的改革,是要使整个体系流程都发生质变,让100个人能干原来500个人都干不好的事情。因此,创新是基因改造层面的考量,如果只是打个粉底、画个彩妆,外面待久了,不可避免地就会卡粉脱妆。

  第三,创新是引领未来的导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要面向市场。我们都知道爱迪生发明了灯泡,其实世界上第一只灯泡并不是爱迪生创造的,他发明的是第一只用户愿意买的灯泡,他的创新比其他人发明的灯泡更重要。所以,创新面向的并不是用户这个自然人,而是用户的需求。

  创新,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它是将一个人的想象变成共同想象。袁家军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利用创新“形成制胜未来的新优势”,在这个过程中,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强化战略功能、展现更大担当”。因此,作为一名国企人,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抢抓机遇、趁势而上。我们有幸遇见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上了高质量的我们!

  (作者系浙江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