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药”里看共富

2022年06月24日 16:37:10 来源: 作者: 倪明嘉

  我是浙江英特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集团下属的英特怡年药房,常年服务各种各样的患者,致力成为服务客户一生的健康管家,为每一个健康梦想提供支持与关怀。药房的三尺柜台,方寸之间,小小一粒药,牵动着万千民生,它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健康和希望,也见证了国企助力“健康浙江”、续写“共富故事”的使命和担当。

  慈善援助 燃起生命希望

  都说产房是生命的起点,而肿瘤是生命的终点。

  第一次见何阿姨是在2020年10月,她攥着处方走进怡年药房,满头白发,一脸疲惫,眼神里满是迷惘。她告诉我们,她是从农村来的,家里经济状况不是很好,丈夫是全家的顶梁柱,刚刚被确诊为小细胞肺癌,不知该如何是好。听到治疗药泰圣奇的价格,她惊得直摇头。

  泰圣奇是当时唯一通过国家审批的小细胞肺癌适应症治疗药物,价格是32800元/支,一个疗程的用药费用超过13万元。高昂的价格使她望而却步。

  怡年的药师主动告知可以协助其申请慈善援助项目、福利券等,粗略计算后药品的自费金额只需三分之一。听到优惠政策下的救命药价格,何阿姨的眼里重新燃起了一丝希望。

  英特怡年药房是中国癌症基金会、康盟基金会、白求恩基金会等多个慈善基金会的指定合作药房,承接慈善援助药品免费发放工作,目前累计开展73个援助项目,通过援助项目受益的患者达10万余人,发放援助药品金额累计超12亿元。慈善援助在增加新药的可及性的同时,为患者减轻经济负担,点燃生存希望。

  商保协助 减轻患者负担

  再次见何阿姨,已经是6个月后了,她笑着和我打招呼。谈及过往,说她当时一度想放弃,如此高昂的医药费用,用不了多久就会把全家的积蓄花光,还好有药房的药师帮忙申请慈善援助和商保,让她们家不至于因病致贫。

  泰圣奇等重大疾病用药,价格昂贵,治疗周期长,绝大多数人无法长期承担,且现行医保政策下,未纳入医保目录,无法通过医保报销。

  作为医保的重要补充,商业保险兜底报销昂贵药品,让普通百姓也能买得起、用得起新特药品。何阿姨通过“西湖益联保”参保平台支付了150元保费,按责任要求60%的比例理赔,每支药能获赔近2万元的报销理赔金,大大减轻了用药负担,缓解了经济压力。

  我们协同各个厂家积极争取省内各地商保项目,目前七个地市均有商保合作,涵盖“西湖益联保”“杭州市民保”“大病无忧”等八个商保,最大程度为患者争取享受商保福利,提升患者可及性,降低因病致贫、返贫的概率。

  专业服务 为共富加码

  在最近一次患教活动中,一位患者感慨:“现在身体好多了,心态很好,配合用药,配合治疗,谢谢英特怡年。”

  英特怡年药房扎根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院外为患者搭建一个专业化、集成化、多元化的药事服务和健康管理平台,提供药学咨询、病情随访、慈善赠药、药品专送、患者教育等一系列专业服务,实现患者全病程管理,以专业化药事服务,增值零售,赋能健康,畅通患者用药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健康助力,为共富加码。

  小小一粒药,关系健康,关乎民生。每一粒药的背后,都是一个群体的福祉甚至生死。英特集团以“致力于人类的健康事业”为使命,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用药需求。英特怡年以慈善援助定共富圆心,携商保协助量共富半径,用专业服务绘共富线条,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描绘“健康浙江新蓝图”,共画“共同富裕同心圆”。

  (作者系浙江省国贸集团“国贸新青年宣讲团”成员)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