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实朴实授课 真情真心讲述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浙江省第十三届微型党课总决赛在杭州举行,同时启动巡讲活动

2022年06月16日 08:44:08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丽红 林雨晨 通讯员 孙赫卿 熊一鸣 /文 陆伟 郑景怀/摄

浙江省微型党课巡讲团启动巡讲活动

  秉持平实朴实授课风格,坚持“内容为王、形式为辅”授课要求,微型党课传递党的好声音、宣传党的好政策。

  6月13日,浙江省第十三届微型党课总决赛巅峰对决在杭州打响!经过全省各地精心组织、层层选拔,14位复赛特等奖选手同台授课。最终,汤阳、叶怡君获得特等奖,15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白玛央金、沈晓明、徐靖雯获得“最受网友喜爱的微型党课讲师”称号。

  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共同主办,宣传半月刊杂志社、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共同承办,美术报、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省电影放映协会共同协办。

  今年大赛聚焦“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主题,全面挖掘艺术经典中的党员宣传教育有效资源,创新拓展美术、音乐、电影微型党课授课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围绕“幸福”“拼搏”“创新”“奋进”四个关键词,借助一个个身边故事、一幅幅经典画作、一段段动人旋律和一部部精彩影片,以真人真事真感情,讲述百姓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故事、数字化改革创新故事、新时代拼搏奋斗故事。

  7位大咖组成超级强大的评委阵容:有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澎湃新闻的资深媒体人,也有省委党史专家,省社科联、省文联领导,省演讲与口才学会执行会长等。

特等奖获得者,来自省委办公厅的叶怡君在讲述《下好“五子棋”,开启“共富梦”》的故事

  “说到家乡,大家会想起什么?是池塘边的大榕树,还是夕阳下奶奶家里升起的袅袅炊烟?”两年前,省委办公厅的叶怡君来到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望溪村的原型——淳安县下姜村挂职,近两年的时间里,他亲眼见证了这方温暖乡土的发展传奇。与村民的一次次对话,与外地考察团、客户的一次次交流,让他对下姜村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在他看来,强班子、找路子、美村子、结对子、树牌子,是下姜村发展的“五子棋”,而这也成为他参加这次比赛的党课讲稿——《下好“五子棋”,开启“共富梦”》。一子子落棋、一棒棒接力,无数党员干部将青春挥洒在逐梦的热土,传承演绎了“五子棋”落,“共富梦”起的故事。

特等奖获得者,来自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汤阳讲述《回家》

  电影《长津湖》中,为了把标识弹引到敌人的坦克上,炮兵排长雷睢生被炸得血肉模糊。作为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汤阳曾多次听抗美援朝老兵讲述这段烽火燃烧的岁月。现场,她为大家讲述了杭州籍志愿军战士吴根生的故事,从 “待我回家”,到 “代我回家”,再到“带我回家”,去时,尚是少年身血肉躯。归来,已是报国躯英雄魂。

二等奖获得者,来自浙江大学“启真先锋”青年教师讲师团的钟翼讲述绘画大系的故事《17年“长跑” 赴一场“穿越千年”的文化之约》

  今年3月,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先秦汉唐、宋、元画特展在浙江美术馆举行,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的辅导员、浙江大学“启真先锋”青年教师讲师团成员钟翼也多次带领学生们前去观看。“曾被乾隆称为‘四美图’之一的《女史箴图》在20世纪初曾遭遇浩劫,更因错误装裱,在海外被‘肢解’三截。如今流散在英、美、日三国的‘四美图’终于在‘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中万里相会。”钟翼用美术微型党课的方式讲述了“传世之作”背后,浙大团队17年的奋斗历程。在赛场外,钟翼多次带着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的成员深入挖掘大系团队的故事,备课的过程也促进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知识的学习,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文运同国运相牵的深刻意义。

  来自杭州市临平区的戴崧楠,曾经是电视台的记者,如今是一名在全网拥有1500w粉丝的短视频作者,他拍摄的一条关于五星红旗的故事就有1000万+的播放量。此前,他参加了浙江省第十三届微型党课大赛复赛电影微型党课的比赛,获得了二等奖。总决赛现场,他作为特邀选手进行了授课。从记者到短视频创作者,在他看来,如今的创作更像传统媒体评论员的角色,更考验观察和思考的能力。

  今年大赛还创新推出“最受网友喜爱的微型党课讲师”点赞评选活动,邀请广大网友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活动吸引了各地网友的广泛参与,总点赞数超4.5万。最终,白玛央金、沈晓明、徐靖雯三位选手最终获评这一荣誉。

一等奖获得者,来自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白玛央金讲述她家祖孙三代情系格桑花的故事

  “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 嘿!每天每日工作忙……”经典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旋律一响起,许多人会不自觉地跟着哼起来。但大家或许不知道,这首歌最早诞生于电力系统。来自国网浙江电力公司的沈晓明,结合这首经典歌曲讲述了工人的先锋力量、发展力量和创新力量。沈晓明是一名支部委员,经常在支部和公司里讲党课,在讲课的过程中她发现,结合经典歌曲讲述,让党课更加具有贴近性也让听众更爱听。

  自3月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单位举办授课式赛事1100余场,全省万余名党员站上讲台讲党课,千万党员群众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受教育。赛事覆盖农村文化礼堂、城市大剧院、融媒体中心、企业展示馆等阵地,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今年是微型党课大赛举办第十三周年。13年来,浙江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各地各单位举办授课式赛事,同时要求每位参赛党员每年基层授课不少于5次,得到党员群众的认可点赞,授课式赛事也成为推动微型党课讲师成长的孵化器、练兵场和授课台,充分发挥“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作用。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微型党课讲师。5位历届获奖选手代表来到总决赛现场,他们是忻皓(第六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袁晶(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金炜(第十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洪凯文(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汪晓俊(第十一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其中忻皓上台分享说,感谢微型党课大赛这个平台让他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成长,讲党课一定要把理论读深读透,再用平实的故事讲给别人听,在今天这个赛场上,弟弟妹妹们的表现让他惊喜。据悉,作为微型党课大赛培养出的优秀讲师,忻皓于2020年获评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浙江省第六届微型党课一等奖获得者忻皓来到现场,从选手成长为导师,介绍自己因为一场大赛而改变的生活

  来自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的副主任王祖强评委见证过很多场大赛,也是看着微型党课大赛一届届走来,从这些年轻的党员们身上,能深深感受到他们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感受到他们在改革发展的新时代,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使命与担当。他觉得选手们的个人素质是越来越高,微型党课表现出的理论水平不输专业党史专家,能够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接下来,还要把这过五关斩六将的真本领放到田间地头、社区厂矿去历练,俯下身,做一名真正走心的基层讲师。

  总决赛现场启动浙江省微型党课巡讲活动。接下来,优秀微型党课讲师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等巡回授课,真正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等奖获得者,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的参赛选手叶悦莹(后排右三)和为她助力的老师、同学们  记者 陆伟 摄

【获奖名单】

特等奖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左一)为汤阳(左二)、叶怡君颁发特等奖证书

  汤  阳 《回家》

  叶怡君 《下好“五子棋”,开启“共富梦”》


一等奖

  徐靖雯     《百年应答》

  徐   骏     《那年 我们21》

  白玛央金 《一朵火红的格桑花》

  袁璞瑛    《光影·接力》


二等奖

  樊一鸣                   《共同富裕的履职答卷》

  钟   翼                   《17年“长跑” 赴一场“穿越千年”的文化之约》

  黄迪艺                   《夙愿》

  夏意宁                   《看得最远的眼睛》

  张   熠、冯罗鑫      《点灯人》

  沈晓明                   《以力量之名》

  叶悦莹                   《做一粒传播音乐的种子》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