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颗红心的选择

2022年06月15日 12:26:46 来源: 作者: 沈芳

  我是95949部队退役军人沈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动员全党全军奋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13年前,我穿上军装,来到河北沧州,成为了一名空军战士。如今,我在党的革命红船起航地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

  12秒生死时速

  新兵入伍第一天,指导员给我们上了第一课。课上,我记住了她:高东丽。1976年的一个凌晨,总机房里万籁俱寂,她正在全神贯注接转电话。突然,一道白光刺破夜空,闷雷的响声冲击着耳膜。“是地震!是地震!快传消息!”高东丽用3秒钟的时间做出决定。下一个3秒,她迅速起身,再用3秒抓起三副塞子,准确无误插入号孔,最后3秒,及时按下报警器。这时,一声巨响,水泥楼板重重地砸向了她。她牺牲了,而她的手中,还紧紧地抓着报警器。地震的黄金逃生时间就是12秒,12秒!她明明可以逃生,但军人的使命,让她选择誓死完成任务!她就是第一个把唐山大地震信息传递出去的女英雄!发出生命中最后一道信号就是这颗红心最后的“选择”。高东丽的事迹震撼着我,我主动请命,成为了一名通讯话务兵,记忆力一般的我竟然做到了将1000多个部队号码了然于心。再后来,我成了一名部队电视记者。

  0.6米向死而生

  我曾经采访过他:王铁翼司令员。一张夹在活页中的手绘纸片引起了我的注意:图上画的受油机与加油机机翼之间的距离只有0.6米。两架飞机在空中只相距0.6米,这个数据让我目瞪口呆!0.6米是压在所有试飞员心中最大的石头,0.6米考验的就是操作技巧!试飞那天,随着一发绿色信号弹升空,王铁翼驾驶战机,一点一点靠近授油机,“5米、4米、3米2米1米!”眼看快要对接成功时,突遇强气流干扰,飞行姿态极难控制,稍有不慎,就会机毁人亡。“稳住,稳住!”王铁翼迅速调整战机,飞机被拉得双翼发颤,而承受着七八倍体重压力的他脸都被拉得变了形,王铁翼咬着牙,在这样极端的情况下完成了加授油任务。这个技术在国外被誉为“高空惊世之吻”!0.6米的空中距离就是这颗红心坚定的“选择”。军人向死而生的伟大精神,就这样深深地烙进了我的生命里。

  13年初心如磐

  “每一个战士都会有脱下军装离开部队的那一天,但他永远都不会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除非我们死去!”不能忘记当哨声铃响,迅速起身背起背包拉练出任务的场景;不能忘记趴在泥地里打出子弹,步枪在肩膀上那种强烈的推背感;不能忘记离开部队时,老班长拉着我的手说:“沈芳,记住,到哪里都是一个兵!记得常回来看看!”退役归来,我带着部队给予我的炽热的入党申请书在红船起航地嘉兴转了正。直到现在,方方正正的蓝色军被还摆在家中,我总是忍不住去掖一下它笔挺的棱角……“优秀士兵”徽章和我胸口这枚党徽时刻提醒着我——“我是军人,是党员!”

  (作者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大宣讲全省青年宣讲暨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