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暖人心 踏上新征程

2021年12月29日 10:08:03 来源: 作者: 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妇委会主任 黄徐洁

  我是黄徐洁,来自浙东红村横坎头村。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村全体党员回信,信中写道:“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3年多来,“两个必须”我们一直牢牢记在心里。

  两封信,暖人心

  从梁家河村的7年知青生活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与革命老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以横坎头村为中心的浙东革命根据地是全国十九个抗日根据地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的红土地。

  2003年1月29日,春节前夕,刚刚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怀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情谊,来到横坎头村,不仅详细听取汇报,还亲切慰问了三老人员。他说,这次老区之行,不仅是一次调查研究,更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只有老区人民富裕了,才谈得上浙江人民的共同富裕。临别前,他还深情地对乡亲们说,这个地方,我以后还会再来的!他的这些话,对于当前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也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那一年正月初八,我们就给他写了第一封信,3天后就收到了回信。信中说,要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8年2月10日,一封由全村党员签名、寄托着老区人民深情的家书,从小山村寄出。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再次送到这片红土地。回信中写道:十五年前到你们村的情景我都记得,我一直惦记着乡亲们。春晖映大地,家书暖人心,总书记与老区人民心连心。

  奔小康,喜人心

  100年前,嘉兴南湖的一只小船上诞生了一个大党。在艰苦卓绝的浙东抗战中,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横坎头村人凭着这股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探索走出了一条“红色+绿色+农家”的旅游农业经营发展致富道路,提炼形成了“锋岭过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在革命老区中率先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3年的不足3000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40228元,村集体经济更是从当年负债40余万元壮大到了现在年收入1020万元。

  近年来,我们先后投入上千万元资金,完成了50余项民生工程。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还实施了“村民反映集中民生问题专项排解行动”,专门筹集了100万元左右资金,扎实办好各类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泥泞的石子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陈旧低矮的小瓦房变成了栋栋沿溪别墅,农民广场上是唱不完的欢乐颂,百果园里是收不完的致富果,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如今的“桃花源”。喜人变化充分说明了“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创样板,振人心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11日晚上,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从公报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启迪发展智慧。我们按照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总体部署,实施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以横坎头村为核心,吸纳周边汪巷村、甘宣村等多个行政村,成立横坎头红锋共富联盟,带领大家一起致富,争做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样板,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我们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基”,以弘扬老区精神为“信”,以实现共同富裕为“念”,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