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

2021年12月28日 12:38:09 来源: 作者:

  人物名片:曹飞梅,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教师,浙江省文澜朗诵团团员,曾获浙江省国资委微党课比赛三等奖、浙江省机电集团微党课第一名等荣誉。

  红色八月,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30余名党员同志走进了井冈山这片土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站在井冈山上,我的心被触动了,当听到“曾志井冈托孤”的故事时,我再也止不住泪水。年仅18岁的女共产党员曾志难产生下儿子后,为了革命事业,离开了出生才26天的儿子,奶没有喂上,名字没有取好……那个时代,为了革命理想,为了民族独立,为了人民解放,无数个“曾志”赴汤蹈火,视死如归。这是井冈山精神,这是信仰的力量。

  今天我的微党课从青春机电、科技机电、无悔时代三个方面来讲述信仰的力量。

  青春机电,奋力前行

  2008年,坐落在义乌的机电技师学院划转至机电集团。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立志打造一流技师院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过去的十余年,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逐步完成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无名到知名的历史性巨变。2020年,一场疫情肆虐大江南北。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民生。此时,“世界超市”义乌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加速键”。扎根义乌的青春机电身负使命,逆向前行。为助力义乌企业全力生产急需的物资,全院师生主动请缨。一时间,670余名青春机电人奔赴义乌各大企业。方阵里有一支特殊的队伍——机电小巾帼。带队的党员教师王彬感慨万分:“我带的真是铁娘子军啊,整整一个月,在灯泡制作车间,闷热、强光、高强度,但没有一个人离岗。”这就是机电学子的初心,他们以实际行动完成对党许下的无悔誓言: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科技机电,砥砺创新

  学史力行抓机遇,真抓实干促发展。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集团立足“整体智治、高效协同、产业升级”目标,高质量推进数字化转型。有这样一位数字化标兵,常年深扎在风电产业数字化一线,他叫潘东浩。他说,数字化转型面临着“不想转”“不会转”“不敢转”的困境。目前,风场信息系统、运维管理系统、智能诊断系统等分阶段试运行,但这仅仅迈开了数字化转型路上艰难的一小步,我们还要奋斗四年、十年甚至更久。转型似散落的碎片,如星星之火,却点燃了黑暗,带来了创新的希望之光。潘东浩和他的团队何尝不是这星星之火!我们坚信,砥砺创新,必能燎原。

  无悔时代,浙江所需

  因为信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以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从苦难走向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似一束光照亮了新时代,“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重要窗口”的进程中,浙江机电人围绕“浙江所需,机电所能、职工所盼、未来所向”,正凝聚磅礴的力量踏上新征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无悔时代的壮丽篇章,为建设“一流职教集团”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