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大陈岛垦荒之路

2021年12月31日 15:37:50 来源: 作者: 台州市委党校 李金花

  人物名片:李金花,中共台州市委党校讲师,台州市优秀教师。浙江省青年讲师团、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宣讲团、台州市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团等成员。曾获浙江省党校系统先进个人、台州市第三届社科优秀青年、台州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荣誉。


  “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化育而成,习近平总书记曾给予两次复信。

  大陈岛垦荒,是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一段特殊的垦荒历史。新中国成立初期,出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解决粮食问题及青年就业的考虑,共青团系统中大陈岛垦荒和北大荒垦荒、共青城垦荒属于比较有代表性的三支。尤其是大陈岛垦荒,在团中央的组队和授旗下,从1956年1月到1960年7月,共5批467名青年陆续登岛垦荒。

  大陈岛垦荒是如何开展的?

  大陈岛垦荒是军民共建垦荒的典型,实行“垦荒三步走”,农业——畜牧业——海洋渔业;克服“五大难关”,安全关、生活关、劳动关、环境关、思想关。以克服安全关为例,有李京州“地雷下逃生”的故事。当时岛上有上万颗地雷遗留,一次他在割草时不小心踩到一颗地雷,形势惊险,幸好是哑雷没爆炸,得以死里逃生;为了排雷十几名战士献出了生命,后来通过技术扫雷和动物蹚雷等解决了难题,确保了垦荒事业顺利开展。再如克服生活关,“苍蝇饭”的故事发生在张寿春身上。因开辟畜牧业需要,张寿春在一个孤岛上养羊,补给需要垦荒队定期送来,一次他留前来送补给的垦荒队员吃饭,一碗白米饭盛出来放在凳子上,瞬间黑压压的一片,成了一碗苍蝇饭,面对这碗饭前来送补给的垦荒队员吃不下去,却见张寿春把苍蝇拨开,若无其事地把饭吃完了。垦荒队员通过劳动建设将满目疮痍的荒岛变成东海明珠,大陈岛垦荒精神也在劳动创造中逐渐形成。

  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价值是什么?

  荒岛牧者张寿春,从在两个孤岛放牧六年零四个月到调任大陈镇供水站担任放水员,守岛30年。孤岛放牧之前,垦荒队跟他约定了“三把火”信号:生病了点一把火,没粮食了点两把火,紧急情况点三把火。其间有几次强台风和暴雨袭击对其生命安全造成危险,他都没有发出信号火求救,因为担心救援的人也会面临危险。在担任放水员期间,他创新装置,每年为国家节省一笔钱。在一次放水过程中突遇意外,右手的四个手指被一艘船剐得血肉模糊,康复之后仍然坚持继续工作。在他看来,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共产党员就要吃苦在前。他是467名大陈岛垦荒队员的缩影,践行了党员的初心使命,诠释了大陈岛垦荒精神。

  劳动创造生活,新时期新一代垦荒人——守岛30多年的“黑蛋医生”项文斌、耶鲁大学毕业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大学生村官秦玥飞,将个人理想与社会发展契合,诠释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党带领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一种精神,凝聚着一代代垦荒者的追求。

  “垦荒”一直在路上,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垦荒人!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