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煎熬,都是一次自我提升

2021年07月06日 16:14:16 来源: 作者: 翁寿安

  人物名片:翁寿安,现任温州市瓯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以基层民警的身份参加2012年和2013年度瓯海区微型党课大赛,皆荣获当年度一等奖。


  2012和2013年,当时身为基层民警的我,连续参加了瓯海区第一和第二届微型党课大赛,运气还算不错,都获得了一等奖。我依稀记得,比赛结束回单位的路上,当时的瓯海区委宣传部部长拍了拍我的肩膀“去我办公室坐坐”,从此我的职业轨迹便发生了变化。四个月后,我结束了7年的警察生涯,带着些许对警服的不舍和对未知的忐忑,走进了宣传部的大门。

  10年过去了,我从一个毛头小伙到为人父,也从一名当年参加微党课大赛的选手,成长为分管理论宣讲的部门负责人。回想起来,看似一路走得顺其自然,同时也难免感叹一场比赛给我带来的人生变化。当年基层警务工作已是十分忙碌,当局领导把参加微党课大赛的任务交给我时,内心还是有些不情愿。纪律部队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接了任务便要完成。于是那段时间,加完班继续看资料、写稿子、做PPT,过程着实有些煎熬。不曾想,就是这么一个不情愿的工作任务,会带来那么多改变。正如我现在经常给宣讲员讲,每一次煎熬和挣扎,都会是一次自我提升,也会在将来不经意的某个节点给你意想不到的回馈。

  我一直觉得讲好微党课很难,到今天也还是觉得不容易。丘吉尔说:“如果让我讲一小时,我随时可以讲;如果是20分钟,我要提前两天;如果给我5分钟,我要提前一周准备。”可见,越短越难。微党课还有别于演讲,党课姓“党”,这是它的政治属性,同时要具备“课”的特征,给人启发和教育。要将深奥的理论转化成短小精悍、入情入理的讲课,需要一定的理论储备和概括思维,再通过笔尖得以文字呈现,这是对智商和笔力的考验;要通过短短五六分钟台上和台下的情感交流,引起听众的共鸣,这是对情商和口才的考验。某种角度来说,微党课展现的是笔力和口才、智商和情商的综合能力,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要讲好微党课,首先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钻研劲头。微党课不仅是帮助听众进步的过程,更是实现自我成长和提升的磨砺。讲述人要搜集大量的资料,通过不断的学习消化,对素材进行加工整理,给听众带去更好的精神盛宴的同时,也为自己的精神增加营养。其次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美好情怀。微党课的过程,就是正本清源、传播正能量和真善美的过程,胸怀家国天下才能明辨是非,服务社会健康发展,服务听众的健康喜乐。最后还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要对备课的内容和课件进行不断修改和打磨,有时还要针对不同的热点和听众不断调整和创新,做到“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

  多年以后,微党课之于我的意义,已不仅仅是岗位的调整,对我来说,它更像是一位良师益友,教我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朋友加入到微党课的队伍中,从微党课的实践中获取知识、汲取力量。坚持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坚持的结果是幸福的。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