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选手到评委

2021年07月06日 16:12:57 来源: 作者: 邵杨君

  人物名片:邵杨君,1981年生。曾获宁波市第二届微型党课比赛一等奖,浙江省第三届微型党课大赛二等奖,长江三角洲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从2008年的《常回家吃饭》到2021年的《红歌嘹亮话党史》,我与党课尤其是微型党课有着不解之缘。作为一名比赛经验丰富的选手,如今虽然不再上赛场,但每次临近各类党课比赛,总会有不少选手过来请教,也因此结识了不少各行各业的朋友。

  从一线老师到校长

  学习永不止步

  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如今也是一所农村小学的校长,但作为宁波市微型党课宣讲团成员,无论工作多么忙碌,却也始终不忘红色宣讲员这一身份。阳明先生说:“与其为数顷无源之塘水,不若为数尺有源之井水。”而微型党课于我而言便是这源头活水。我利用课余时间写党课,通过撰写党课教案,磨砺思想,净化党性,锻炼自身,从而更好地开展党课教育。为了使党课更接地气,我时常翻阅《党课》《党建》《学习》《红旗文稿》等杂志。这些宝贵的精神食粮都是宁波市委宣传部为每位宣讲成员订阅的,如今把这些报刊杂志堆积在一起,都快超过我的身高。每日我还会在学习强国App上学习、积累素材,有时一段视频、一张老照片、一次切身经历、一个热搜故事等都能使我孕育出新的教育果实,使党课跟上时代的步伐,变得有滋有味。也因为一直动笔,我提升了自身能力,无论是学科论文、管理类文章,还是党建材料,抑或是普通的讲课稿,总能在各大小赛事获奖。

  从选手到评委

  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虽然如今不参加比赛了,但我仍活跃在学校、村委、企业等基层宣讲阵地。曾被评为宁波市基层优秀宣讲员。2020年,作为余姚市教育初心讲师团成员的我为老师和学生们讲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今年正值建党百年,我又走进当地村委,通过聆听红歌,唱响红歌的方式,与村里的党员同志一起学习红歌背后的红色党史和可贵精神。在宣讲过程中,最让我内心欢喜的就是与台下观众的互动。

  记得不久前,我去马渚沿山村进行红色党史宣讲。当宣讲结束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走了过来,建议我下次讲的时候延长播放红歌的时间。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对红歌了熟于胸,每次唱都觉得心潮澎湃,这节唱红歌学党史的课他很喜欢,只是结束太过仓促,无法进行现场跟唱,颇为遗憾。跟老人聊天很自在,我边听边点头,也记在了心里。在下次宣讲时,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播放红歌,果然,台下的党员尤其是老党员都跟着唱起来,而且越唱越响亮,越唱越激昂。倾听台下听众的心声,与之互动,总能让党课更受群众所喜爱。

  我还经常被邀请担任大大小小党课比赛的评委,并在赛后为选手悉心指导。我曾指导残奥冠军王益楠和小候鸟的妈妈——余姚市鹿亭乡中心小学的鲁双映老师参加宁波市的“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活动,两位选手分别获得第一和第二的好成绩。2020年,我被聘为余姚市舜江新语导师团导师。无论是授课者,还是听课者,我始终在微型党课这个“演武场”踏实学习,交锋思想,提升自我。

  微型党课,虽说微型,效果不微。它不仅创新了“内容”,通俗易懂又贴近党员思想实际,又创新了“形式”,手段灵活,喜闻乐见。微型党课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我的教育教学理念,让我在红色道路上一路向阳,一路追光。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