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承办的微型党课大赛获省好新闻奖社会活动奖

微型党课闪耀着基层的智慧和创意

2021年07月06日 16:11:48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张丽红

  2020年度浙江新闻奖6月初刚揭晓,由宣传半月刊承办的浙江省微型党课大赛及微型党课巡讲系列活动位列社会活动奖(一等奖)。“微型党课闪耀着基层的智慧和创意”,这是社会和业界对一个12年品牌的肯定和褒奖。

  从2010年开始,浙江省微型党课大赛如今已步入第十二个年头。随着全省微型党课大赛的连年举办,各省市、县等单位也纷纷举办不同类型的微型党课比赛,推动了日常党课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宣讲员。微型党课成了基层党组织一个重要的党建抓手,成为广大党员政治生活的一种重要形态,每年“七一”前后,大家用微型党课这一形式来讲一讲,比一比,交流思想,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风尚。万名党员讲党课,百万群众受教育,微型党课成为全省党员学习教育的金字招牌。

  2020年的大赛还创新推出网络海选,组建“微党课”浙江青年宣讲团在全省巡回宣讲,用小切口、小故事呈现大主题、大道理,使理论宣讲既走心、又暖心,点燃了全省青年的宣讲热情。

                                            浙江省第八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现场(资料照片)

  宣讲员与微型党课同成长

  12年白云苍狗,小儿郎迈入大学堂,大学生成长为行业中坚力量,青涩的青春步入收获的中年。我们记者通过回访了解到,许多青年宣讲员在大赛中成长,成为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创业先锋。更多的青年人在听“青年说”中,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焕发了扎根基层、创业奉献的信心决心,党的旗帜在青年心中高高飘扬。

  丽水选手赵赟,2016年获得浙江省第七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当年的他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今,他成为庆元县江根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他说,要感谢微型党课大赛这个舞台,致敬值得托付青春的这个时代!

  “我们用自己的话,讲自己身边的人和故事,一路收获着群众的喝彩,这是宣讲过程中的最大收获!”嘉兴选手施亚英,从一名微型党课大赛的选手,成长为嘉兴“红船微党课”宣讲队伍的主讲员、“桐乡青年名嘴说”理论宣讲团团长。她的宣讲经历,也润物无声地影响着身边的小伙伴,让他们也加入了微党课基层宣讲行列。

  温州选手翁寿安,参赛时是一名基层民警,如今已成为温州市瓯海区委宣传部分管理论宣讲的副部长。他说,多年以后,微型党课于他的意义,已不仅仅是岗位的调整,对他来说,微型党课更像是一位良师益友,教他如何做人、如何做事……

  线上线下互动

  受众超3000万人次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形势,大赛创新推出网络海选,全新打造“互联网+青年宣讲”模式的微型党课大赛。新的赛制降低了报名门槛,极大激发了基层党员参赛的积极性。据统计,去年共有9.2万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走上“云讲台”进行微型党课宣讲,仅嘉兴、宁波两地报名参赛党员就超过了4万名。同时,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融媒体矩阵联动,微型党课的教育范围得到拓宽,受众超过3000万人次,微型党课宣讲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越来越大,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营造了浓厚氛围,激发起全省党员干部聚力决战决胜的热情和斗志。

  微型党课全省巡讲活动在融媒体的助力下更是形成了“现象级”传播。每一场巡讲活动都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广泛报道,并通过学习强国客户端,浙江发布、浙江共产党员、文化礼堂等微信公众号及“浙里最美”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传递到更多基层党员和年轻党员中。通过全媒体联动传播,宣讲员们的身影在报纸、电视、网络、朋友圈中,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巡讲活动还带动各市、县(市、区)积极自发成立微型党课宣讲团下基层宣讲,同时也引发了微型党课现象级刷屏传播,活动受到省内外、线上线下读者、群众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如今,文艺党课、草坪党课、星空党课、电影党课等新形式党课层出不穷,促进党课更好地寓教于乐,也让党课与群众贴得更近。

                                            浙江省第十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现场(资料照片)

  400多个特色宣讲团活跃之江大地

  在浙江省微型党课大赛的孕育和“微党课”浙江青年宣讲团全省巡回宣讲的引领示范下,全省各地各行各业涌现出了数千名优秀宣讲骨干和一大批富有特色的青年宣讲团队。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首批30余位宣讲员就选自微型党课大赛的优秀选手;省直机关的“新时代新青年讲习团”“红船女儿宣讲团”,高校的“清廉文化宣讲团”“新时代博士生讲习团”,企业的“红码头青年宣讲团”“8090后车间宣讲队”,基层单位的“海外宣讲青骑兵”“新潮声宣讲团”等,都是在以赛促讲、以赛练兵中萌发、壮大起来的。截至目前,我省已形成400多个基层特色宣讲团(名嘴、名师工作室),在之江大地进行常态化宣讲。

  微型党课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以共情产生共鸣,让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情感、更有温度。如今,新一届大赛即将启幕,学习新思想、传播新思想、用好新思想已成为青年新时尚。青春与创新理论的碰撞,让新思想在浙江大地结出更丰硕的果实,凝聚起同心共建“重要窗口”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