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三次南湖行

2018年10月08日 09:43:32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 袁晶

  袁晶

  97年前,嘉兴南湖,一艘小船见证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13年前,习近平同志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署名文章中,把红船称作党的“母亲船”,首次系统阐述“红船精神”,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作为一名红船旁的宣讲员,我有幸见证了习近平同志三次南湖行,深切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对南湖、对红船的眷眷深情。

  16年前,2002年10月22日。

  习近平同志调任浙江不久,就专程前来瞻仰红船。这是一次“重温初心,坚定信念”之旅。他满怀深情地说,如果我们的党员同志能够来到南湖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有助于“精神传承、思想升华”。

  12年前,2006年6月28日。

  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习近平同志再次来到嘉兴南湖,为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奠基。他说,南湖的“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因其固有的先进性而共同构成了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力量。

  8个月前,2017年10月31日。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并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我光荣地担任了整个行程的讲解工作,亲耳聆听了总书记在纪念馆序厅说的一番话,他说:“事业的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在嘉兴,还有不少人亲身感受过总书记的初心与信念。

  秀洲区殷秀村的沈发明来瞻仰红船时告诉我,2004年3月23日下午,习近平同志与村民们促膝交谈,询问他进城生活是不是习惯?生活保障怎么样?工作好不好找?

  海盐县社区医生柏志华也告诉我,2006年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习近平同志就来到了小诊所,关心地询问他社区老百姓看病方不方便?能不能报销?

  海宁市退休职工许伟平还告诉我,2016年12月,他作为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总书记的一次次南湖之行,“红船精神”从凝聚到升华,给我们广大党员带来了什么启示呢?

  它启示我们,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的基石。只有坚持创新、不断开拓,才能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它启示我们,红船精神是克难攻坚的武器。只有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才能克服新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去夺取新的胜利。

  它启示我们,红船精神是继往开来的法宝。只有凝聚起我们每一个党员那颗炽热的心,以更加磅礴的前行力量,责无旁贷地当好红船“护旗手”,才能续写新的辉煌。

  红船精神是一笔宝贵的政治财富,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力量源泉,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永远坚守!

  (作者系浙江省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