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总书记之问”

2018年10月08日 09:44:18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宁波市北仑区张人亚党章学堂 翟 跃

  翟跃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我党一大会址时,看到了一本中国最早的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当得知这是宁波一对父子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的,总书记连声说很珍贵,他问讲解员:“那你说的那个人呢?后来怎么样了?”我的党课,就从“总书记之问”讲起。

  “那个人”是谁?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笼罩着整个上海,在这危急关头,“那个人”冒着生命危险,将党的文件和书籍从上海秘密运回宁波老家,交给自己的父亲。他对父亲说:“阿爸,这些文件可比儿子的命还重要啊!”这位父亲将文件秘密藏在一个空的衣冠冢里,这一藏就是二十多年。大家知道“那个人”到底是谁吗?他就是1898年出生在宁波霞浦的张人亚。为了改变上海银楼工人的贫苦命运,他毫不畏惧巡捕手中的尖刀洋枪,成为发动金银业工人大罢工并领导他们取得全面胜利的第一人;为了筹措革命经费,他突破重重封锁,几经生死考验,辗转于沪皖赣等地,从未有过一刻停歇。张人亚的身上,无时无刻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那个人”在哪?

  大家知道那个人他现在在哪吗?他“回家”了。2018年5月15日,在宁波市委隆重纪念张人亚诞辰120周年的日子里,张人亚的铜像就伫立在了北仑霞浦张人亚广场。

  说到张人亚广场,可有个不得不和大家说的故事。广场所占的土地本来是霞南老百姓自家的耕地,建广场,得征地,而征地一直以来都是村里最头疼的难题。因为土地对老百姓而言,是生存保障,是经济命脉,是无法割舍掉的根本!可没想到的是,原计划起码二十多天才能完成的征地任务竟然在一天之内全部完成!

  一位霞南的大姐曾骄傲地对我说:“张人亚是霞南的英雄,今天咱们欢迎英雄回家!”

  在英雄精神的激励下,霞南村村民精气神越来越足,觉悟也越来越高,“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霞南村可走在了最前列;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咱们宁波也踏上了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和“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新征程!

  “那个人”后来怎么样了?

  讲到这儿,我猜啊,各位一定也和总书记一样,很想知道那个人后来怎么样了。1932年12月23日,那个人因日夜操劳,积劳成疾而病逝在检查工作的途中,时年仅34岁。

  我们在《红色中华》报上找到了纪念张人亚的悼词,有一句是这样写的:张人亚是最勇敢坚决的革命战士!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张人亚党章学堂的特聘讲解员,能够讲好每一个革命故事,传播正能量,让党的红色传奇走进每个听众的心里,用自己精心的讲解弘扬张人亚身上的红船精神,这就是我要走的长征路!那么,作为共同建设美丽浙江的我们,又该怎么做呢?

  我想,我们需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宁波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的重要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全面小康的先行者;高举改革创新的旗帜,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做改革的弄潮儿;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全面推进“六个浙江”建设,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那个人后来怎么样了?”今天就让我通过我的党课再次回答总书记之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那个人”将激励着在座的每一个共产党员,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把实干作为座右铭——攻坚破难干,深入一线干,合心合力干,努力书写更加精彩的浙江篇章,做人民满意的答卷人!

  (作者系浙江省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