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船精神 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8年10月08日 09:44:19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温州市教育局 蔡溯

蔡溯

  相信很多朋友都登过东岳泰山。大概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艰难攀登,有一处著名的景点叫“快活三里”,也就是长达三里的平坦山路,疲惫的身心顿时轻松下来。可奇怪的是,泰山上的挑山工经过此地从不停留,反而加速前行。原来,三里虽快活,前方却是最为陡峭的泰山十八盘。身体如果久歇,精神必定松懈。只有坚定信念,持续发力,才能一鼓作气征服十八盘,登顶泰山巅。

  登山如此,改革亦然。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就是一条波澜壮阔的攀登之路。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随着改革的深入,“快活三里”的现象也出现在部分党员干部的身上:有的推诿卸责,贪图安逸;有的虚浮行事,蜗牛慢行;还有的光有好态度,缺乏真作为。俗话说,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该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给了我们明确指引,前行之路充满挑战,党员干部一定要回望初心,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以首创、奋斗、奉献三大核心要素自觉克服安于现状的思想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具体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要走好首创之路不停歇,再造改革新优势。创新是最强动力。四十年来,浙江,这个改革开放先发之地,正是以一条首创之路冲出重围。无论是浙商崛起,还是产业集聚,又或是以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改革,“浙江样本”生动演绎了敢为天下先的时代精神。今天的浙江要如何再造改革新优势,实现“两个高水平”?省委书记车俊指出,关键还在强化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只要是有利于人民群众的政策和举措,我们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立。

  第二,要发扬奋斗精神不退却,全力施展新作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改革阻力越大,越要奋勇向前。就拿我们温州来说,曾经的温州,资源贫乏、交通闭塞,去一趟上海都要坐上一天一夜的船。发展困境之下,温州人民发扬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吃苦本色,形成了以开拓创新、艰苦奋斗而著称的温商精神。相信大家都知道这三部电视剧,从“温州一家人”的艰苦创业到“两家人”的转型升级,再到“三家人”所讲述的“一带一路”、温商回归,瓯越大地上,温州人民多年的努力所换来的是城乡一体化、旧貌换新颜。放眼全省,5600多万浙江人民更是秉持同一个信念,只要我们奋斗,改革将会越来越深入,生活将会越来越美好,城乡将会越来越美丽!

  第三,要坚持奉献为民不止步,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奉献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推进改革,尤其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奉献与担当。让我们一同认识一位平凡的党员教师——杨燕燕,也是2016年“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获得者。从教22年,杨老师心系学生,扎根海岛,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教育改革。在她的课程创新之下,海岛学子也享受到了优质多样的教育。杰出的改革实践也吸引了四所名校向她抛出橄榄枝。对于一名乡村教师而言,这样的机会,只需一次便足以改变命运。面对这些机会,杨老师坦诚地说,她心动过,但是到最后关头,她都拒绝了。理由非常简单——外面的学校有很多好老师,但是岛上的孩子只有一个杨老师!是啊,担子不分轻重,奉献不分大小,只要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心中有人民,再多的艰难险阻都将变成康庄大道。

  最后,让我们回到“快活三里”。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前进,蓄力是为了更强的冲刺,相信大家经过短暂的休整,已经充满能量。前方,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十八盘的险途等待我们征服。同志们,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红船精神,创新不停歇,奋斗不退却,奉献不止步,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

  (作者系浙江省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