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领航新时代国企

2018年10月08日 09:44:19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 章沁妍

  章沁妍

  红船的故事,是我在单位上党课常讲的内容。有时候会有青年员工问我:“小妍姐,这都是90多年以前的事了,现在学这个对我们还有指导意义吗?”

  刚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什么是新时代的红船精神,我也在思考。当我在考虑该如何回答他们的时候,有两个人跳进了我的脑海,他们是我的电建同事。

  第一个同事,他叫何雪雄。他是一位严重的糖尿病患者,但是他却十五年如一日坚守在工地上,有人问他:“你身体又不好,干嘛这么拼?”我们来听听他是怎么回答的。

  “不是工地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工地。”

  正是这份放不下,让何雪雄在条件异常艰苦的工地上,每天自己注射胰岛素坚守在第一线,创造了15年零缺勤的纪录。

  第二个同事,他叫薛建纲。一提起薛建纲,我们都叫他“工作狂”从省内到省外从沿海到边疆,十几年里他先后干了六个重点工程。

  但是在顾大家舍小家的背后,藏着他深深的愧疚。在薛建纲女儿一岁七个月的时候,因为爱人加班,老人身体不太好,女儿踮着脚够到了桌上一壶滚烫的开水,全身大面积烫伤。听到这个消息时,薛建纲在工地现场泪流满面。可是因为当时正是工程最紧张最繁忙的关键时期,他回家料理了几天之后就匆匆赶回了工地。

  十几年里,为了工作,他错过了孩子无数个成长瞬间:女儿第一次开口叫爸爸,他错过了;女儿第一次迈开小腿走路,他错过了;女儿上学的开学典礼他错过了;现在女儿因为生长发育每隔一段时间去上海进行疤痕治疗,他又错过了……

  是不是觉得他们很傻?但你知道他们的奋斗和奉献换回了什么吗?是总装机容量超过3350万千瓦的49座发电站和近10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是他们让浙江省告别了曾经的用电荒,是他们让浙江百姓用上了清洁能源,他们为建设“六个浙江”作出了重要贡献!

  时代在变迁,但是红船精神劈波逐浪、历久弥新。它是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践行“八八战略”的思想保障;是国有企业承担政治经济责任,履行社会职责的助推器;更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力量源泉。

  今天,在之江大地上,正有着这样一群“红船精神”的践行者。他们当中有远赴新疆的援建者、有四海为家的建设者、有海外创业的开拓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浙能人。

  而我们电建人就是其中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铁军。

  所以最后,我想用一首形容电建人的诗来结束我的党课,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我是一个电建郎,背井离乡在外闯;

  白天累得腿发软,晚上仍为资料忙;

  晴天烈日照身上,雨天泥地印两行;

  思乡痛苦心里藏,四海漂泊习为常;

  风雨无阻电建路,一路前行送光芒。

  风雨无阻电建路,一路前行送光芒。这就是新时代的国企人,这就是新时代的红船精神!

  (作者系浙江省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