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引领 天朗气清

2018年10月08日 09:44:19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杭州橙鹰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胡 冰

  胡冰

  我是来自阿里集团旗下杭州橙鹰公司的胡冰,我们一起来学习和探讨“红船精神”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三个关系和意义。

  一、红船精神激发网络发展

  大家都知道浙江嘉兴的南湖,中国革命红船就是从这里起航。经历了97年的风风雨雨,红船精神始终激励着中国共产党走在时代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劈波斩浪、勇立潮头,夺取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

  而在杭州西湖往西,有一座未来科技城,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就在那里,那里是互联网的交汇地。这座充满现代气息的新城,也见证着中国互联网行业,通过短短20多年的发展,逐渐走向了当之无愧的世界之最。回望这20多年的奋斗史,正是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在“八八战略”的支持下,一个个互联网企业敢为人先,不断突破,才能在一个又一个关键领域走向世界。

  二、红船精神引领网络安全

  现实告诉我们,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阻碍中国互联网经济体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而且全世界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已经证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绝非只是一句戏言。

  从大了说,一次黑客攻击就能让半个美国网络瘫痪;从小了说,一条谣言就能让一个村子鸡飞狗跳。我当过警察,现在从事网络安全工作,从业经历让我对此十分关注,尤其是那些隐藏在各类网络犯罪背后的黑色灰色产业链。

  网络黑灰产,就如同空气中的霾,虽然不会直接毒死我们,却在一点点侵蚀着我们的生态和健康。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因为网络黑灰产而遭受的经济损失已经高达上千亿元。

  您或许觉得,这些离你很远,那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有谁知道自己名下有几张银行卡、手机卡?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清楚,或是没把握。因为你不知道在哪个环节会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也不知道谁会收集买卖这些信息,甚至是用于违法犯罪。大家不要吃惊,反贪局的侯亮平局长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被人办了张黑卡的。

  但是,这就是现状,我们刚买了辆车,卖保险的来电了;刚买了套房,装修的来电了;刚生完孩子,卖奶粉的来电了;好不容易参加个比赛,刷票的来电了。我们的信息就这样被盗来卖去,一张包裹单,在黑市上也能卖个几毛钱。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该怎么办?戴个口罩,显然不是办法!

  答案只有一个:担当并共治!

  首先,作为互联网企业必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商业上大家可以良性竞争,但在安全上唯有同仇敌忾,否则受伤的肯定是自己。

  其次,作为管理服务部门,要多上网了解情况,倾听群众呼声。互联网是主战场,作为管理者,您如果连微博微信支付宝都不懂,如何能让网友信服?

  最后,作为普通网民,无论是从建设网络强国的大我出发,还是从保护账号安全的小我出发,都必须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共同“扫霾”。咱们可以从不信谣、不传谣做起,从举报垃圾信息做起,贡献点滴力量,共建天朗气清。

  三、红船精神护航网络强国

  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一个精神引领我们走好新的长征路。首创、奋斗、奉献,责任、担当、共治,我们必须传承并弘扬红船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网络强国的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将遇到各种艰难险阻,但是,作为一名中国网民,尤其是一名中共党员,必须迎难而上,再创辉煌。这既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荣耀。因为习总书记经常在会上提起咱们。他说,中国有7亿网民,你我都是其中之一。

  (作者系浙江省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