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实现多元化、立体化

2018年10月12日 14:28:13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嘉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姚伟

  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讲好红船故事,讲好党的故事,勇当红船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一直是嘉兴市开展理论宣讲、加强党员教育的重中之重。

  多年来,嘉兴用活用好微型党课大赛这一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广泛宣传发动,积极组织培育,构筑立体平台,夯实基层基础,微型党课活动已在全市蔚然成风,达到了“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细雨润物”的教育效果。特别是通过普遍推广、充分运用大赛成果,大力拓展微型党课大赛活动效应,微型党课已经成为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参赛选手已经成为党课宣讲的重要力量。

  首先,以“红船宣讲团”这一全市宣讲工作总品牌为依托,多元化组建全市性的微型党课宣讲队伍。

  一是组建“红船宣讲团”之“好声音”宣讲团。随着微型党课的普及,近两年来,全市有162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党员参加各类微型党课比赛。我们通过层层选拔和广泛培训,已选聘了139名微型党课比赛选手成为“红船宣讲团”之“好声音”宣讲团成员,每年根据主题宣讲安排,有组织地参加全市微党课巡讲和理论微宣讲活动。

  二是组建“红船宣讲团”之“红色讲坛”宣讲团。作为全市微党课宣讲的重要力量之一,市、县两级党校的80多名教师组成“红色讲坛”宣讲员队伍,通过微党课、微宣讲的形式和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定授课点菜单的举措,为基层提供宣讲服务。

  三是组建“红船宣讲团”之“红色传承”宣讲团。面向机关部门、文明单位招募红色讲解志愿者,组建首批有74名讲解志愿者参加的“红色传承”宣讲员队伍,将党员志愿服务与微型党课宣讲有机结合起来。

  其次,以创新拓展宣讲载体为抓手,立体化构筑微党课宣讲平台。

  一是立足红船旁,全力打造全新平台。来自基层的6名优秀微型党课选手为市四套班子和市级机关部门(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微党课宣讲,积极推广打造在南湖游船上为游客进行微党课宣讲的新平台。

  二是开辟新空间,不断创新大赛平台。我们让微党课大赛走出党校、机关、演播厅,更多地走进企业、高校和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等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以及新时代文明传习场所,引导微党课选手面向基层党员群众开展面对面宣讲。

  三是融合新媒体,充分运用网上平台。运用微信、禾点点APP、嘉兴人网PC端等全媒体矩阵直播全市党课大赛实况;运用全网点播,在红船党建、网上文化礼堂、文明网等网络平台开辟微党课宣讲空间,开展全天候、全覆盖的网上宣讲;组织开展全网发布、全城寻找“你身边的最美宣讲员”活动,将焦点从台上移到了网上。

  第三,以“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为目标,最大化地拓展微党课宣讲效应。

  一是选好主题,传播正能量。坚持微党课宣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解疑释惑,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1月至今年5月全市开展各类微党课宣讲4000余场次,直接受教育党员群众30多万人次。

  二是深入基层,唱响“好声音”。以微型党课宣讲员队伍为主要依托,编写基础宣讲材料,组织宣讲业务培训,举办“红船·追梦印记”微党课视频大赛,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红船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等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和进网络等“七进”宣讲,通过最新理论成果、重要会议精神+身边榜样、感人故事,唱响“好声音”。

  三是广泛发动,激发新活力。秉持“多源挖掘、全民参与、扩大影响、打造品牌”的理念,组织发动纵向到点(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横向到边(多条线多部门多单位多系统块状联动),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党员参与微党课宣讲的积极性,扩大了微型党课活动的覆盖面,增添了微党课宣讲的新活力,实现了宣讲效应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