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讲师” 助力乐清党课大赛

2018年06月15日 14:22:21 来源: 之江吹风 作者: 吴梦梦 谷亨挺

  党课应该如何创新?又该如何吸引观众互动?6月11日晚,历时二个多月的海选、预赛,“金牌讲师”乐清市第七届微型党课赛课活动总决赛火热开赛。

  自今年4月份以来,来自乐清各乡镇(街道)、市直机关系统、教育系统的共670多名选手参加了各级比赛活动,最终16位选手成功入围总决赛。一堂堂生动的微党课,让党员受感染、受教育、受启迪。

  传递党的好声音

  “金牌讲师”乐清市第七届微型党课赛课活动,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全面从严治党”“改革开放再出发 勇立潮头创辉煌”“深化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四个专题讲述党课。

  从基层一线工作者到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从改革开放促发展到环境综合整治,从党员干部的担当到日常的凡人善举……每位参赛选手在短短6分钟时间里,从自身岗位出发,结合当下热点问题,微言精义、以情说理,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用淳朴的情感、生动的语言阐释政策理论,讲述了一个个发生在乐清的感人故事。

  这堂精彩的党课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受启发,也走进了普通老百姓的心中。“这堂课,讲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没有高大上,只有亲切和温馨。”来自乐清市石帆街道的李颜,看了手机微信平台直播后有感而发。

  导师带徒做培训

  据悉,微型党课大赛自2012年初次亮相乐清,至今已连续举办7届。乐清不断深化党课赛课品牌化建设,力求精益求精,打造出不一样的微党课文化品牌。今年乐清引入全省首创的导师带培制度,通过决赛前的导师带培,助力提升参赛选手的水平,赛出一堂堂高水平的微党课。

  “通过导师的培训,我对党的政策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党性修养。”参赛选手朱琴说,一人技短,众人技长,导师带培这一创新模式,让参赛选手更有归属感,赛课水平也大大提升。

  大众评委当裁判

  除了引入导师带培制度外,乐清还在全省首创大众评委票决制,引入100名大众评委参与评选,这些大众评委来自两代表一委员、农村一线,有企业、军队、学生、媒体等各界代表。党课上得好不好,全由群众来评判。

  “我对党课有很深厚的感情,平时也有给基层群众上党课,曾经还作为‘十九大宣讲团’的成员下基层宣讲。这次在网上看到招募大众评委就立刻报名,现在能够一睹选手们的风采,心情很是激动。”晨希公司负责人郑桂花说。

  浙江杜邦电器乐清分公司员工章梦娜也成为100名大众评委的一员,她说,这次微党课比赛设立大众评委票决制,很有创意。

  海外员工看直播

  当晚的决赛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微信、新闻APP、网络视频等全媒体矩阵同步直播微党课决赛,在场外引发了另一波高潮。

  远在南半球的南非,人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南非站点的30余位员工正围坐在会议室,跨时差收看这场微党课总决赛。“虽然人在海外,可是我们的心与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样的微党课,把党的精神传达给了我们,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人民集团有限公司叶小青说。

  “这样的党课,时间短、内涵广、接地气,教育意义深远,非常适合我们广大的老百姓。通过互联网,让我们远在天津隔着屏幕也能看到选手们精彩的授课,非常棒!”天津乐清商会党支部的工作人员王慧说。

  这场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微党课竞赛,借助新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的优势,将原本单一的课堂式宣讲,转化成广场式宣讲,使得党课教育更开放,引发全民互动,实现微型党课内容的裂变式传播。

  据统计,截至6月12日17时,共有30多万人次通过网络观看、阅读了此次全媒体播报,其中6月12日7时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刊发的《全省首创|乐清打造党课教育新模式》一文在短短的6个多小时内,阅读量突破10万+人次。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