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大赛ing】弘扬红船精神,湖州党员这样说

2018年06月12日 15:29:3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周鹏

  如何弘扬红船精神,湖州党员这样说

  “扬红船之帆,逐绿色之梦。”

  “让‘红船精神’激活你我的红色基因。”

  “永葆红船初心,担当奋斗使命。”

  ……

  5月29日下午,湖州市长兴县龙山街道渚山村文化礼堂内座无虚席,湖州市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正在进行,参赛选手们激情昂扬,而来自湖州市各县区的相关负责人和渚山村的党员代表等100余人在台下仔细聆听。前期,经过各县(区)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的层层发动,各地各单位依托基层党校、文化礼堂等阵地,全面开展微型党课宣讲,共举办选拔赛156场,参赛选手达1500余人次,最终推荐了12名优秀宣讲员进入市级决赛。

  决赛现场,12位参赛选手围绕“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一主题,在6分钟的时间内,根据自己对红船精神的理解,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谈感受、讲故事、话心得,为现场党员听众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微型党课。

  “而如今,依然有像邢丽娜这样的人,用实际行动赋予‘红船’精神新的内涵,他们是新时代红船精神的火炬手。”来自南浔区南浔镇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陈旭,为现场党员听众介绍了南浔阳光艺术培训学校创办人邢丽娜,在她看来,要传承好红船精神,就要像邢丽娜一样拥有一颗革故鼎新、一往无前、不计付出的共产党人“初心”。

  选手陈旭

  “今天,让我们弘扬与传承红船精神,站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再一次宣誓……”长兴县委党校教师蔡卫星的微型党课《重温入党誓词 传承红船精神》,将弘扬红船精神与重温入党誓词进行了结合,告诉我们,重温誓词就是重温信仰、就是不忘初心、就要践行使命。

  选手蔡卫星

  “作为一名纪检人,我准备用‘选择’‘奋斗’‘担当’这三个关键词,来讲讲我们青年纪检人,如何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仗剑执纪,走好这条新时代长征路。”参赛选手张苏凡是吴兴区纪委的一名干部,他微型党课的题目是《青春仗剑走天涯》,对他来说,在青年时代,选择了奋斗、担当和人民,就是践行了红船精神。

  选手张苏凡

  湖州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干部沈文婕着重阐述了“新时代下如何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她引用了身边的共产党员朱培兰的例子,并动情地说,“行进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徜徉在走向复兴的歌声中,是我们,也是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与人民奋斗在一起,就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现场,12位选手,12个角度,12种精彩,反映了新时代、新主题,突出了身边人、身边事,讲出了真感情、真感受。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其中,长兴县委党校教师蔡卫星的微型党课《重温入党誓词 传承红船精神》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9年来,微型党课以其短、活、新、巧,一直活跃在湖州大地,并成为迎接党的生日的特殊纪念活动。虽然党课的内容、大赛的形式、参赛的选手,都在发生变化,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内容和形式、故事和思想、新意和深度的和谐统一。进入新时代,湖州市更加注重微型党课大赛与党的重要理论相契合、与基层党员实际需求相结合、与新媒体新技术相融合,为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了有效作用。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