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时代遇见最美的自己

2017年11月07日 14:41:45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许航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相信大家对习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中引用的这一诗句印象深刻。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曾一次次地问自己:在这个美好而充满激情的时代浪潮中,我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才能遇见最美好的自己?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我理解的担当。

  胸有梦想

  要有担当,首先要有梦想。正如马云所说:改变世界的不是技术,而是技术背后的梦想。随着《人民的名义》热播,检察官成为热门话题,我为自己是一名检察官而自豪。

  十多年前,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十多年后,我有幸在全国三十万名检察官中,当选为“全国十大最美检察官”之一,这份幸运也许源于我的梦想。从小,我就希望能像作为军人的父亲那样——守卫公正。怀着这个梦,我走进了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我办理过数百起刑事案件,包括5·7交通肇事案等全国高度关注的案件。5·7案判决后,看见很多网友留言道:“通过这个案件,我相信法律是公正的”,这让我们特别欣慰。是的,法律是公平正义的防线,表面看它只是冰冷的条文,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条文蕴含的正义力量和温暖传递给人们。

  肩有责任

  成功不是偶然的,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唯有肩扛责任才能托举梦想。

  有人问我,成为全国最美检察官的秘诀是什么?我笑笑说,可能我比较勤奋吧。十多年来,我的生活就像钟摆,每天晚饭后,几乎都在学习。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办案既考验勇气,也考验耐心。办理“快男”阿穆隆交通肇事案时,虽然我刚出道不久,但我面无惧色义正词严维护法律尊严,赢得了阵阵掌声。办理杭州药厂案时,身怀六甲的我,冒着酷暑奔波数月取证,开庭后身心疲惫几乎到了极限,但当数百名职工拿着锦旗致谢时,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有人也曾问我,成为最美检察官的动力是什么?沙里宁曾经说过,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其抱负。杭州是一座美丽而有梦想的城市,这座城市的最美人物和奉献激情,一直深深激励我们,在后G20时代,它仍然让我们有一种冲动,让我们没有理由不为这座城市去做点什么。

  心有牵挂

  最大的担当,就是胸中装着老百姓,心里想着老百姓。

  基层检察官作为基层公务员,所从事的工作,并不全是轰轰烈烈的,但却关乎民生。对于群众来说,再小的事也是天大的事,因为它可能关系到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幸福。

  为了方便群众,当前全省正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检察系统也不例外。记得在办理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时,曾让我觉得有些繁琐。每当这时,我总会严厉告诫自己:“要换位思考,如果是你的爷爷奶奶,他们一辈子攒下的钱被人诈骗一空,你会怎么做?”想到这,我在内心就会变得很柔软。

  梦想、责任、牵挂,这是我作为一个80后党员对担当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是啊,年轻的党员朋友们,青春只有一次,人生没有橡皮擦,让我们在最美的时代,以青春做笔,用理想研墨,借时间为镇纸,去追寻那个最美的自己吧!

  (作者为浙江省第八届微型党课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