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骨花灯 “点亮”曹村文化礼堂

2021年06月02日 15:02:00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林雨晨 通讯员 刘宇菲 林琼

  瑞安曹村花灯有着800多年的历史,其中玲珑剔透的无骨花灯更是曹村的特色,深受百姓喜爱。近日,以非遗无骨花灯为主题的瑞安曹村镇文化礼堂正式开放。

  曹村镇文化礼堂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功能定位集文化弘扬、精品展陈、研学体验、非遗课堂为一体。一楼中心礼堂可容纳300人活动,两侧打造文化长廊,并配有百姓健身房、休息茶室、百姓书屋、道德讲堂、春泥计划室等功能区。礼堂二楼精设花灯展示馆,展示进士文化和花灯历史。

  走上礼堂二楼,一进门便可见曹村的吉祥物——进士小曹造型的花灯,天花板上悬挂着85盏“无骨花灯”,代表着3位曹氏先祖和82位曹氏进士。这些花灯有圆有方、有红有绿,灯身刺着花鸟虫鱼、亭台楼阁及山水等图案,在两侧玻璃镜折射下,整个展室流光溢彩。

  曹村花灯“链接”进士文化

  曹村花灯起源于宋朝时期,因为“灯”与“登”同音,寓意“登科及第”,故从南宋绍熙年间曹村人曹叔远“中进士,挂福星灯”以来,曹村元宵灯会延续至今。曹村还流传着一个“老者提灯、庇佑少年”的美丽故事。“神灯现,名士出”这句俚语流传八百年,“曹村花灯”与“中华进士第一村”的称号已成为曹村的金名片。

  曹村镇党委委员杨百合介绍说,展示馆中制作精美的无骨花灯全部由曹村的非遗传人池仁千制作。无骨花灯,又叫做“针刺无骨花灯”,顾名思义全灯没有一根骨架,只用彩色纸片,按所需造型裁剪折叠粘贴而成,并用绣花针刺出精美的花纹图案,再饰上花边,垂以丝缨,工艺独特,堪称一绝。其实,针刺无骨花灯的制作方法在曹村曾一度失传,池仁千从40岁开始独自实验摸索,凭着父母对无骨花灯的描述,经多次试制、反复比较,终于成功制作出无骨花灯。现在,66岁的他致力于将这一制作技艺传授给下一代。

  花灯+研学,传承非遗文化

  在花灯展示馆当中,还设置了“灯火讲堂”,可以让参观人员现场体验无骨花灯制作。记者采访当天,曹村镇学校初中部的同学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灯火讲堂”进行无骨花灯制作体验。一名学生在体验完无骨花灯的制作后说:“花灯是曹村的传统文化,但是现在很少年轻人会主动去学习这门技艺,现在我们来上这个课程,不仅进一步认识和学习了无骨花灯制作,让古老的技艺传承下去,而且还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认识家乡的历史,更热爱我们居住的这个地方。”

  依托新开放的曹村文化礼堂,曹村镇探索“花灯+研学”路径,将“无骨花灯制作”纳入曹村镇学校的“环天井垟研学”旅行路线必修课。学校还特邀非遗传人对学校的美术老师进行花灯制作培训,再由老师将花灯制作技艺传授给学生,通过自上而下的体系,将独特的花灯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除了拥有别具特色的花灯文化礼堂之外,曹村镇14个村都有自己的主题文化礼堂:东岙文化礼堂致力打造农产品展销平台,提振村集体经济;许岙文化礼堂传承南拳武术文化,弘扬“文成武德”精神;等等。未来,曹村镇还将打造提升更多特色文化礼堂,让这座千年古镇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