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让传统节日扎根文化礼堂

2018年08月23日 08:34:50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通讯员 青轩

6月14日,青田县“龙舟文化节”龙舟竞渡友谊赛正在进行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6月15日,青田县山口镇“万水千山粽是情”耕读慈孝节活动在山口文化礼堂举行。活动现场,山口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身着汉服,在舞台上摇头晃脑,朗诵着屈原的诗《橘颂》。“老师说端午节的由来和屈原有关,所以我们今天在台上朗诵《橘颂》,以新的方式过端午节,纪念屈原。”学生季胤翔说。

  经典诵读、百鸟闹端午、欢乐“粽”动员、万水千山“粽”是情……各种别出心裁的活动环节,营造了浓厚的端午节氛围。

  来自荷兰的“洋女婿”Gert,与妻子、女儿及岳母组成“国际友人队”,与山口镇村民们一起比赛包粽子,他说:“村民们对节日的热情感染了我,让我感受到了端午节文化的魅力。”

  在离山口镇不远的船寮镇上,一场以“瓯江韵·非遗情·龙舟魂·振兴梦”为主题的青田龙舟文化节热闹开场。活动包括龙舟上水仪式、龙舟竞渡表演、青田与巴塞罗那华侨龙舟队互动直播、船寮历年龙舟摄影作品展、“端午邻里节”等环节。一声锣响,一艘艘龙舟奋发竞渡。青田县举行龙舟比赛由来已久,一直深受群众喜爱,每年都会有海外华侨专程赶回家乡欣赏、参与龙舟比赛。青田华侨还把龙舟“划”到了西班牙,连续几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大型端午文化节。

  每年端午,船寮镇船寮村都会给60周岁以上的老人送上一份龙舟宴。6月14日中午,伴随着阵阵锣鼓声,老人们受邀相继携伴而来,饭桌上,粽子、红烧田鱼等传统菜带来浓浓的“端午味”。村委还分别给村里80周岁、90周岁以上的老人派发红包、分发粽子,让慈孝文化得到升华。

  “万水千山‘粽’是情”“青田龙舟节”活动是青田县“我们的中国节”活动的一部分。2017年,青田县积极贯彻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和省市相关要求,围绕春节、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五大传统节日,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策划开展了礼堂文化系列活动之“我们的中国节”活动。2017年,国际村晚、首届西班牙大型端午文化节、“百鸟传情·爱在七夕”国际爱情故事文化活动、“庆国庆·迎中秋”家风家训朗诵晚会……精彩画面历历在目。

  2017年12月,青田县委宣传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中国节”活动的实施意见》,让“我们的中国节”活动迈入了2.0时代。2018年,2.0版的“我们的中国节”在原有基础上新增元宵节和清明节。纳入的节日更多了,让传承传统文化的氛围延续一整年。活动的要求更高了,《实施意见》要求各地注重活动内容、形式、参与方式的创新,力求实现传统节日的时代创新,中华文化的世界表达。农民的主体地位更凸显了,将原先由县级策划、基层实施的“自上而下”模式,变为各乡镇(街道)和文化礼堂策划并组织实施、县级层面进行指导的“自下而上”模式,实现“农民办,农民演,农民看”,让活动更接地气、更受欢迎。

  今年端午节,青田县还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华侨龙舟队进行互动直播,借助网络直播技术,共享端午文化盛宴。中国传统节日,不仅仅是一种传统习俗,更蕴含着时代赋予的新意:中华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