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建最美礼堂

2018年04月27日 16:40:48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有他是全村人的幸福”“这个领头雁我们选对了”“他为村民做出了榜样”……乡村群众对“最美文化礼堂人”留下满满的赞誉,也对农村文化礼堂给出了大大的好评。

  2017年12月,浙江省首届“最美文化礼堂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经过三个多月的层层选拔,综合网络投票和评委评审,最终从各市推荐上报的50名候选人中,评选出30名“最美文化礼堂人”和20名“最美文化礼堂人”提名人。他们常年工作在文化礼堂建设的第一线,是全省成千上万名文化礼堂建设者、管理者的缩影。作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的先进典型,他们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当好文化礼堂建设的领头人

  走近这些“最美文化礼堂人”,会发现他们的身份各不相同,有村党支部书记,有文化礼堂专职管理员,有礼堂建设捐资者,还有志愿者、专家学者、文化积极分子等。但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始终把村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尽办法把文化礼堂建得更好,让村民享受到更加充实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礼堂人的努力下,农村的精神面貌逐渐发生了改变。曾经零落冷清的祠堂让人不敢迈进去,如今村民主动捐出家里的“传家宝”,用古家具、旧农具充实村史馆、文化廊,礼堂里每天都热闹红火。曾经落后的村集体经济总是让文化礼堂面临“成长的烦恼”,如今通过挖掘乡村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让礼堂真正“活起来”。曾经村民们闲来无事,靠打麻将、聊闲话度日,如今文化礼堂有了篮球队、舞蹈队、合唱团,大家台上台下忙得不亦乐乎。曾经村民们不能很好地理解党的政策理论,如今礼堂人用方言、小品、三句半等文艺形式,让村民们在欢声笑语中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在润物无声中提升文化自信。

  近五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多部指导性文件,每年编制《农村文化礼堂操作手册》。按照“建管用育”一体化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五有”(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五进”(教育教化、乡风乡愁、礼节礼仪、家德家风、文化文艺进礼堂)的基本架构,确立了农村文化礼堂的“四梁八柱”。结合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标准化体系”,礼堂人带头张罗起文化礼堂的大小事宜,并把礼堂建得有特色、有文化、有内涵。正是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才使得文化礼堂在广大农村得以全面推广、遍地开花。

2017年5月2日,温岭市城南镇彭家村文化礼堂,举行首届村民运动会 朱海伟 摄

  让“精神家园”的招牌更加响亮

  农村文化礼堂相比传统的农村文化阵地,一个重大的功能变革,就是集思想道德教育、文体娱乐活动和科学知识普及于一体,外在呈现的是一个农村文化综合体,内在孕育的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精神家园。如何让文化礼堂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最美文化礼堂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推出塘栖故事沙龙,宁波市高塘河文化礼堂定期举办“钱树德老师故事会”,嘉善县洪溪村文化礼堂编排了方言说唱、三句半等文艺表演,用接地气的讲述形式,让百姓在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把文化礼堂塑造成真正的“红色殿堂”。

  苍南县宜山镇芙蓉村文化礼堂图书馆有两万多册藏书,可在温州市内通借通还。退休教师翁尧良,在柯城区航埠镇墩头村文化礼堂成立了“放学来吧”社团,在放学后免费为孩子们提供学习指导,解决了困扰外出务工村民的“四点半困惑”,也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中快乐成长。据统计,近年来有农家书屋、广播室、“春泥计划”活动室等20个机构的牌子被统一纳入农村文化礼堂管理,“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共建氛围日益浓厚。

  依托丰富多彩的礼堂文化,农村文化礼堂正发挥出越来越多的作用。村史村情廊、民风民俗廊、崇德尚贤廊已成为文化礼堂设施建设的标准配置,开蒙礼、成人礼、婚礼、敬老礼、祈福迎新礼等内涵丰富、形式庄严的仪式,建构了当代农村公共礼仪。这些符合村情的实践,使农村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村民们的“精神家园”。就像大陈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说的那样,“取本地的‘材’,做自己的‘菜’,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百姓想吃爱吃的‘文化大餐’。”

2017年7月19日,东阳市江北街道甘东文化礼堂,消防志愿者在给孩子们讲解日常生活中用火等安全常识  包康轩 摄

  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并用一个段落对“繁荣兴盛乡村文化”进行了论述,指出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在浙江,农村文化礼堂是繁荣乡村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自2013年正式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连续6年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纳入全省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已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7916个。经过近5年的努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打出了品牌、形成了声势、彰显了价值,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富有时代特征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路径,成为浙江省精神文化建设领域的“金字招牌”。到2020年,全省目标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万个,覆盖80%的农村人口。

  不是文化礼堂这个名字有多特别、有多大吸引力,最根本的在于浙江把握了农村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时代脉搏,找准了破解农村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状况的载体抓手,顺应了农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强烈需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正因为有了这一坚实的现实基础,才有了今天农村文化礼堂的“燎原之势”。

  50个兢兢业业的“最美文化礼堂人”形象,代表了全省文化礼堂人的风采。他们扎根田间地头,埋头于朴实而繁琐的工作中,流尽了汗水白了头发,换来的是农民群众更加幸福美满的乡村生活。正如塘里村村民说的那样:“我家住塘里,文化融堂里,生活享糖里。”

  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的年轻人追随他们的步伐,投身乡村,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贡献力量,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诸暨市草塔镇整合辖区内的文化礼堂和美丽乡村资源,推出公益性质的文化礼堂和美丽乡村游

  徐德文 斯海燕 孟幸宇 摄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