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怎么干?文化礼堂建设将出台实施纲要

2018年04月10日 10:00:02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钟黎明 季方

  4月8日下午,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杭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工作,并就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进一步扎实推进“万家文化礼堂引领”工程,大力打造农村群众精神家园。

  2017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2017年,全省各级各地按照省里统一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成效进一步显现。全年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389个,超额完成年度1000个目标任务。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文化礼堂工作,将其列入2017年浙江省重点突破改革项目,列入省政府2017年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2017年3月30日,省委深改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

  2017年4月14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浙委办发〔2017〕22号)。

  同日,召开了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

  2017年4月18日,在嘉兴市召开了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对2017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2017年8月18日,在台州市召开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各地贯彻落实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精神、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农村文化礼堂星级评定管理等有关工作。

  2017年底,组织11个市成立检查组,通过循环交叉的方式,对2017年各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情况进行考察评估。通过听取汇报、会议座谈、检查台账、现场察看、走访村民、调查问卷、评估计分等方式,重点检查了22个县(市、区)的农村文化礼堂工作情况。

  2018培育200个“五星级”

  2018年全省计划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000个,培育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200个。具体有五大要求:

  重规划、强品质,提升文化礼堂建设水平

  注重科学规划,提升建设质量,强化场馆使用。

  抓队伍、优机制,提升文化礼堂管理效能

  落实文化礼堂“管理员+文化团队”制度、文化礼堂理事会制度、文化礼堂队伍培训制度、文化礼堂星级评定制度,建立乡镇(街道)文化礼堂统筹协作机制。

  搭平台、强载体,提升文化礼堂服务功能

  开展“美好生活 精神家园”系列活动,编印文化礼堂服务“菜单”,加强文化礼堂网络服务共享平台建设。

  育文化、树新风,提升文化礼堂精神内涵

  培育红色文化、法治文化、礼仪文化、“最美”文化、乡贤文化。

  强保障、抓落实,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加强经费保障,抓好任务落实。

  未来五年建设纲要即将发布

  农村文化礼堂是我省农村宣传文化工作重要阵地。几年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内涵不断拓展、效益不断显现,在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文化兴盛、创新乡村善治方面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但是,随着工作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也面临资金筹措、资源整合、内容供给等困难和问题,农村文化礼堂如何成为与“两个高水平”、文化浙江相适应的文化地标,与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相契合的精神家园,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为此,《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施纲要(2018-2022年)》将于近期发布,将在科学规划布局、提升建设品质、优化场馆功能、培育礼堂文化、丰富服务内容、扶持社团建设、创建活动品牌、推荐管理创新、加强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出规划和指导。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