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堂+”盘活礼堂文化

2018年03月22日 17:26:06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浦江县委宣传部 张晓锋

浦江县里黄宅村文化礼堂

  浦江县稳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6个,2017年全年新建22个,2018年计划新建50个,并立足“多元融合”的理念,激发文化礼堂活力,盘活礼堂文化。

  礼堂+祠堂,复活老宅换新颜。整合文化礼堂优势资源,建立乡村记忆馆、农家书屋、非遗展示馆、书画创作室、乒乓球室等特色场馆,为文化礼堂锦上添花,让古老的建筑重新焕发活力,打造集群众学习、娱乐、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结合百幢历史建筑保护项目,在保护好厅堂、戏台、厢房、天井等原有设施的同时,根据文化礼堂建设的硬件要求进行配备,内设丰安讲堂、图书室、文体活动室、非遗陈列室等场所,增购图书、电视机、健身器材等,既保护了文物建筑,节约了经费,解决了文化场地不足的矛盾,又丰富了群众的生活。

  礼堂+非遗,激活“乡土”显内涵。借助丰富的非遗资源,将浦江板凳龙、浦江乱弹、麦秆剪贴、迎会、剪纸、郑义门建筑技艺等非遗项目与礼堂文化培育深度融合。在文化礼堂,村民不仅能了解实用知识、参加实用技能培训,还可通过非遗、民俗、书画等提高自身文化修养。如岩头镇三红村,剪纸作为文化礼堂非遗传承,文化礼堂设有一个剪纸博物馆,馆内陈列着各种精美的剪纸和剪纸工具等,定期邀请国家级剪纸艺术传人吴善增、市级非物质文化艺术传承人黄海仙授课。围绕春节、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及暑期等开展各式主题的剪纸活动,吸引了本村及周边村的家长及孩子参加,让非遗剪纸文化得到有效传承。

  礼堂+服务,润活乡情乐万家。谱好“人文关怀”乐章,营造文化礼堂“家”味,让群众身有所栖、心有所寄,提高礼堂实效性。创新“礼堂有约”登记制度,“草根文艺”运行模式,做足“+”文章,把文化礼堂打造成“温馨之家”。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整合文化、文联、教育、卫计、工会、团委、民政等23个部门力量,以文化礼堂为阵地向广大老百姓提供包括文艺演出、文化服务、道德宣讲、电影下乡、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等200多个“服务菜单”,让各村自由“点菜”。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民情民意“收集—落实”的工作平台。截至目前,全县农村文化礼堂开展预约登记服务活动40场,解决村民反映的村集体实际问题24个,村民登记困难近600个,帮助村民“办大事”73件。

  礼堂+双创,品质提升谱新篇。发挥文化礼堂附加值,结合创业创新构建文化礼堂“经营”模式,形成礼堂经济。如曹街村每逢葡萄上市之际都会在文化礼堂举行葡萄上市评比活动,吸引收购客商参与,让客商们在古色古香的文化礼堂品评葡萄,提高了收购效益。石埠头村作为全国闻名的电子商务村,建成了江南网商园,吸引了数百家电商企业落户村中。闲暇之余,店主们都会到文化礼堂的电商书屋“充充电”,二楼网商讲堂定期开展PS、网页设计、摄影等技能培训,吸引众多店主学习参与。同时,结合浦江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和生态廊道建设,将对美丽乡村、生态廊道中已建成的文化礼堂进一步提升品质,打造文化礼堂精品旅游线路。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