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也能共享?

2017年11月14日 09:39:0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李艺 谷亨挺

  水兵舞、芙蓉抛歌、四十二式太极剑、宣传五水共治的小品……11月11日,乐清市芙蓉镇后垟村文化礼堂里上演了一台热闹的联欢会,引得周边村庄赶来观看的群众掌声阵阵。这场联欢会是芙蓉镇举行文化礼堂共享圈启动典礼的一部分,也是乐清市探索文化礼堂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这在全省尚属首创。

  当天后垟村文化礼堂里上演的8个文艺节目,分别由芙蓉镇6个村的文化礼堂活动团体演出。

  近年来,乐清市高度重视基层文化建设,已建成文化礼堂131家,组建了各类民间文艺活动团体600多支。其中,芙蓉镇先后创建了6家文化礼堂,主要分布在当地黄金溪两岸,且每座文化礼堂之间的地理位置十分接近,彼此间步行10多分钟均可抵达。空间上的接近让礼堂共享圈有了可打造的基础条件,每座文化礼堂演出团体鲜明的特色,又为建起共享圈提供了保障。

  “人们常说乐清人喜欢抱团做生意,其实大家对抱团做文化也热情高涨。现在在我们芙蓉,每个文化礼堂出个节目,十分钟就能组一台大戏。”后垟村文化礼堂今年刚刚建成,村党支部书记林景智已经切身感受到共享文化礼堂资源带来的便利,“今年重阳节,我们村决定在文化礼堂举行敬老活动,请村中老人到文化礼堂里吃一顿团圆饭,村干部还考虑着办一场文艺演出,为老人们助兴。这个想法在芙蓉镇文化礼堂微信群里一说,其他5个文化礼堂文艺团体里的文艺爱好者纷纷表示要来帮忙。”重阳节当天,后垟文化礼堂里的文艺表演持续了4个多小时,后垟村只出了4个节目,其他节目均由周边文化礼堂社团及文化爱好者完成。

  据乐清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文化礼堂共享圈使文化礼堂“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初步形成了“阵地共建、资源共享、队伍共用、特色共育”的农村礼堂工作新格局。这不仅能有效拓展参与人群的覆盖面,让更多人在共享圈内享受文化礼堂带来的优质服务,而且能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功能、成效的最大化。接下来,乐清将进一步利用“文化走亲”、“文化结对”等机制,助力共享圈走出小镇,实现更大区域之间的抱团合作,让更多人享受到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