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研讨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问题

2017年07月18日 18:27:4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综合嘉兴文化礼堂、嘉兴在线

  “文化礼堂,精神家园”。自2013年我省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以来,这一民心工程得到了各地农村群众的好评。

  下一步,农村文化礼堂工作怎么做?

  7月6日下午,嘉兴市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巩固暨农村文化礼堂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会在桐乡市举行,与会代表深入探讨文化礼堂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窗外烈日炎炎,室内讨论得热火朝天。

  到去年年底,嘉兴市已建农村文化礼堂464家,覆盖58.73%的行政村;所属7个县(市、区)全部被授予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称号。今年4月,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嘉兴召开,与会代表分6个组全域考察了嘉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情况,嘉兴经验得到了省领导及参会嘉宾的认可价。

  下一步的工作关键是什么?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认为要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一是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问题。二是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持续抓的决心问题。三是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存在“短板”的态度问题。

  具体怎么做?祝亚伟提出了四个坚持。

  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 

  一是坚持全领域覆盖,进一步提升建设水平。立足基本全覆盖的目标,细化完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年度规划,在用地指标、资金投入等方面作出制度安排,确保年度建设任务的完成。深入开展调研,对未建农村文化礼堂的村,逐一分析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列出建设时间表,分年度、分阶段推进。优化文化礼堂的功能、强化文化礼堂的使用,努力打造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升级版”。

  要移植、推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成功经验,大力推进文化公园、文化家园、文化校园和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全领域巩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圆满完成今年全市新增 40家文化家园的目标任务。积极探索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今年内力争培育建设20家典型样板。与创建文明校园相结合,广泛开展文化校园创建活动。

  二是坚持全过程管理,进一步深化内涵培育。出台《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星级评定管理办法》,以分级管理的形式,开展文化礼堂星级评定。注重经验积累和总结提炼,树立一批样板,典型引路,推动全面,不断提升文化礼堂建设的实际成效。

  三是坚持全要素配置,进一步推动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要进一步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整合公共文化服务“大菜单”,完善“文化有约”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供需对接平台,积极打造“互联网+”文化礼堂。打造“我们的礼堂”系列品牌,广泛开展“文化走亲”活动,加强农村文化礼堂与城市社区文化家园及企业文化俱乐部之间的“文化走亲”,办好“我们的村晚”。

  四是坚持全方位整合,进一步形成共建合力。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高度、政权高度,充分认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特殊重要性,要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坚持全方位整合,统筹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形成强大的共建合力,真正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市文化局、各县(市、区)、嘉兴港区代表围绕如何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巩固基层文化阵地进行了交流发言

  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 金琴龙

  下一步,市文化局将根据此次会议的精神和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后续建设的要求,巩固文化礼堂阵地建设,不断提升文化礼堂的社会效益。将根据群众需求强化对接落实,充分发挥“文化有约”预约功能,精准开展相关服务,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文化礼堂的服务供给,增强供给的资源总量和服务质量。全面推进“两员”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巩固提升文化礼堂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文化礼堂的服务成效。

  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黄国强

  下一步,将推进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制度”,注重礼堂效机制建设。全力推进星级礼堂建设,持续深化农村文化礼堂“一堂一品”的培育工作,突出文化品牌打造。在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基础上,加快阵地拓展步伐。继续加大城市社区文化家园的建设力度,在已建36家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新建10家,力争全区75%以上的社区建成文化家园。同时推进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今年计划打造闻泰通讯、敏惠汽车零部件等4家企业文化俱乐部。通过这些文化阵地的不断拓展,织就一个覆盖城乡居民、各个群体的文化阵地网络。

  秀洲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周静

  下一步将采用“传帮带”模式,组织已建成的文化礼堂向新建礼堂传授创建经验,组织文体团队众多的礼堂与文化底子较薄的礼堂结对共同开展活动,实现文化礼堂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制定区农村文化礼堂星级动态管理办法和编制操作手册,细化建设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健全考评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对不认真履职、执行不力、效率不高的镇、街道实施问责追究,对相关领导进行约谈。

  嘉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武曜云

  下一步将全力打好拓展提升组合拳。拓展文化礼堂的阵地延伸,建成集“形势政策广播站、民情民意收集站、阅读思考学习站、文体活动交流站、便民服务联心站”为一体的“五站式”文化庭院300家,推进企业文化俱乐部、学校文化礼堂、文化公园、社区文化家园建设。持续推进文化礼堂阵地功能提档升级,在今年建设任务中选择7个重点村,组织专家组全程、全域参与指导建设,对已建文化礼堂的内容特色和发展潜力深入挖掘,通过扩建、拓展阵地来提升礼堂的规模和能级,打造一批“可学可看可示范”的文化礼堂。

  平湖市政府副市长 方晓烈

  下一步,将结合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针对接下来几年要新建和提升的文化礼堂,优化功能布局,强化资源整合,实现共建共享。在全市范围内选取2个村作为试点,建立机制、搭建平台、培育组织,进一步提高文化礼堂的自身管理能力。在推进农村文化礼堂阵地的建设的同时,我们将着力做好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城市文化公园等各个文化阵地的建设、巩固和提升。

  海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陆忠祥

  下一步,将在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文化礼堂提档升级建设,全面拓展基层文化阵地群建设,落实社区文化家园基础建设、企业文化俱乐部特色建设与城市文化公园的进一步提升。抓强内容建设,深化文化惠民服务工程,打造特色项目,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多源供给。改进升级绩效评估系统,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试点文化礼堂公益基金建设,抓实长效建设,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可持续发展。

  海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卜娟萍

  下一步,将每个文化礼堂的特色工作与星级文化礼堂创建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室外有舞台,外观有特色,挖掘内涵,让文化礼堂成为美丽乡村的重要节点。对每个新建文化礼堂进行不定期督查,并每月通报进度。目前,已完成6个文化礼堂建设,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潘敏芳

  下一步,将按照全省“三个100”建设要求,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统筹抓好城市文化公园、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等建设,延伸拓展宣传文化阵地。健全考核评估体系,落实资金投入保障。强化文化礼堂运行管理,推行“理事会负责制”“道德评判团”“乡贤驻堂”等管理机制,开展法人治理试点,积极探索村民自主管理、自我发展的方式,增强文化礼堂使用管理效益。

  嘉兴港区管委员副调研员 尹福善

  下一步,港区将主要做好抓推进,完成布点全覆盖,补齐建设标准差距短板,努力推进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

  市政协副主席柴永强主持会议

  各地要根据今天会议的部署,从本地实际出发,认真研究,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今后的农村工作。市有关单位要发挥职能优势,研究出台举措、加强各项保障、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深入开展。要抓紧建设完成好全年任务。加大指导、督查力度,严格执行“五有三型”“两堂五廊”的标准,加快建设、改造进度,确保农村文化礼堂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任务的按时优质完成。接受市人大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跟踪监督。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桐乡市濮院镇新港村文化礼堂以及龙翔街道杨园村文化礼堂。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