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何事最堪忆 碇步桥畔流水嬉

走近《碇步桥》主创团队

2023年02月20日 15:31:31 来源: 作者: 记者 郑雪

  宽宽的仕水之上,世界很宁静,耳畔唯有水声呢喃,一群妙龄女子踏石而行,从桥上缓缓走来,如一朵朵盛开在水中的青莲,摇曳在宽阔的河面上,任清风拂面,流水呢喃,烦恼和忧虑也被忘却……1月21日晚,浙江音乐学院原创舞蹈《碇步桥》亮相央视春晚,观众直呼“太美了!”也带火了泰顺的春节长假游。

  温润柔美的舞蹈源于谁的灵感?背后站着怎样一支团队?本刊记者带您一起走近主创人员,解开碇步桥畔的江南密码。

《碇步桥》演出现场 浙江音乐学院 供图

总编导李佳雯:

灵感源于泰顺碇步石桥

  李佳雯是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青年教师,标准的90后,湘妹子。14岁时,因为热爱,她毅然选择了舞蹈这条路,只身前往广东学习舞蹈编导与教育专业。2015年,李佳雯从星海音乐学院硕士毕业来到杭州,成为浙江音乐学院舞蹈系的一名舞蹈编导教师,开启自己舞蹈之旅的新篇章。

  谈及《碇步桥》,李佳雯笑称,那是她心中的“诗意江南”。这则舞蹈改编于浙江音乐学院的原创节目《碇步桥水清悠悠》,创作灵感来源于浙江温州泰顺县仕水村的碇步石桥。

  “有一次,我在温州泰顺采风,第一次见到了极具江南特色的碇步石桥,午后的阳光洒在碇步桥过往的行人身上,那一瞬间就像油画一样温暖美好。”李佳雯说,见到碇步桥的那一瞬间,她的脑海里仿佛已经出现青衫广袖的江南女子缓缓行走在石桥上,近处有绿水横波,远处有青山做伴,那是怎样一幅美好的画面!回到学校,李佳雯便开始了《碇步桥水清悠悠》的创作。

  2017年,舞蹈《碇步桥水清悠悠》作品问世,广受好评,斩获众多奖项。此次春晚上表演的《碇步桥》,截取了原舞蹈最精彩的一段,并在领舞、音乐、服装、妆造、视频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舞蹈勾起了亿万观众对绿水青山的向往,也为离家的游子送上一丝熨帖的暖意。

总导演徐颃:

用“人间之美”的视角折射时代主题

  “浙江音乐学院于2022年12月6日接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邀请,舞蹈《碇步桥水清悠悠》被2023年央视春晚选中,进京参加排练和演出。”徐颃是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院长,他告诉记者,接到央视邀请后,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院舞蹈学子中选出了业务、形象、条件均佳的31名同学(其中2人为后备)立刻投入排练。

  为了满足央视春晚演出的特殊要求,应央视春晚要求,特别邀请了上海歌舞团青年舞蹈家朱洁静作为领舞,作品从原来的7分16秒缩短为4分40秒,春晚版的《碇步桥》由浙音舞蹈学院青年教师李佳雯、袁竹作为编导,北京歌剧舞剧院青年作曲家杨翼重新调整作曲,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服装设计师阳东霖重新设计服装,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造型化妆师孙艾娜作为造妆设计,并联合央视视觉设计团队全新打造,形成春晚最后演出的《碇步桥》。

  徐颃说,《碇步桥》之所以会火,与作品本身所具备的几个艺术特点有关:“用‘人间之美’的视角折射时代主题。《碇步桥》牵系人民群众对宁静山水、美好生活的心之所向,透过‘琴桥涉水’的律动,绿水横波的视觉营造,细腻、整齐、灵动的形式建构,展现出作为共同富裕先行区的浙江富饶灵秀的自然风貌和热情好客的人文情怀,更寓意着中华大地无处不在的生机与活力。用‘人间之美’的诗化意境展现中国秀美江山。”徐颃说,最好的舞蹈源自最生动的自然风物和最本真的生活体验。《碇步桥》传神地描画了水乡的生活情态,是伫立“琴桥”关于美丽、关于自然、关于生态、关于人间的创演,它领悟了水,顺应了水,表现了水,进而彰显了天人合一、水载万物的江南美学。

  “所以央视春晚播出后有网友评论‘舞蹈太仙了’‘画面太唯美、太清雅了’!”徐颃说,《碇步桥》既造景秀美江山,又散发世界美好无处不在的意象。舞蹈以情动人,让观众心向往之。

作曲杨翼:

丝竹,浓烈的江南音乐符号

  “‘一线桥光通越水,半帆寒影带吴歌’,浙江地区特有的碇步石桥是自然赋予人类的珍宝。”作曲杨翼告诉记者,春晚版的音乐经过了多次的修改和重新录制,从原先的7分多钟删减到了现在的4分多钟,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大家都比较喜欢的快板段落和标志性的人声素材“飒飒”:“我们还把之前版本里面的小提琴独奏用竹笛和箫代替,增加浓重的江南音乐符号。”杨翼透露,标志性的“飒飒”,既是水花溅起的声音也代表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是秒针的声音,如果把混响开得特别大,离远听,就是‘飒飒’。”

  杨翼说,舞蹈中的每一个节拍动作都是生活真切体验的织造,富含着千丝万缕的生命抵牾,如膝盖微微颤动的主题舞姿,它来自人在碇步桥行走时重心不稳产生的感觉。演员齐舞时,坐在桥上,身体上下律动,脚下左右交替点地,这是溪边玩耍,感受水的温情的真实再现,亦是无数人童年的快乐再现。

  “好的作品顺从生命的感觉,听从内心的指引,提炼身体的自然生发,《碇步桥》解开了我们被封存的‘童年’,那里储藏着我们每个人的初心、爱与自由,是最为真切的生命样貌。”杨翼表示,希望今后能多为浙江的舞蹈出一分力,创作出更多具有江南韵味的舞蹈作品。

  找一个让心里安静和干净的地方,让自己变得水晶般透明。而江南,似乎是一个长在中国人梦里的地方,令全世界都为之倾倒的诗意之地。《碇步桥》正是由一群优秀的人破译的江南密码!

【延伸阅读】

  碇步石桥位于浙江温州泰顺县仕阳镇,它始建于1795年,一字型凌波延伸,是我国现存保留最完好,最古老、最长的古代碇步桥,2006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碇步石桥全长144米,共223齿,每齿分高低两级,高的一级可供肩挑扁担者或涨水时行走,低的一级可容两人并肩而行,同时保护碇步不被洪水冲毁。碇步两侧河滩均用卵石砌成,每隔数十米,埋有木桩和木框架,用横木搭架,构成井字型,借以加固滩埠基础。碇步石桥也被誉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桥梁”,这种原始桥梁学术上称之为堤梁桥,因其形酷似钢琴的键盘故又名“琴桥”。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