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修典》背后的故事

2022年11月18日 17:24:27 来源: 作者: 王伟平

  编者按:2022年10月17日至19日,由浙江广电集团出品,联合浙江大学精心打造的3集文化工程纪录片《盛世修典》在浙江卫视播出,用纪录片手法生动揭秘“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背后的更多精彩。本文为《盛世修典》总导演王伟平手记。

摄制组在后期机房审片,图中为王伟平 浙江广电集团 供图

  党的二十大期间,《盛世修典》开播了,我也如释重负。两年前,“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团队提出拍一部纪录片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浙江广电集团和浙江大学的重视。不久,“总导演”这个任务就落到了我的肩上。

  创作之初,我心中十分忐忑。要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制作一部反映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的纪录片,谈何容易!当时,“大系”工程已接近尾声,但长达17年的编纂工作却没有留下影像资料。眼前闪烁的“重大”“浩瀚”“千年”“国宝”等词语让我眼花缭乱,不知所措。

  梳辫子的叙事策略

  我和这部片子的总撰稿还是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夫妻,坏处是不断争吵,好处是不断磨合。从一开始的莫衷一是,到后来的询谋佥同,我们找到了一种“梳辫子”的方法。也就是把“大系”17年踔厉前行的脚印、国宝与国家的命运、传统绘画中蕴含的中华文脉、“大系”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等诸多元素,像梳辫子一样编织在一起。

  在梳理的过程中,片子结构也逐渐清晰。最终,我们确定了《汇聚》《赓续》《弥新》3个篇章,形成了用画内画外、古今融通的方式来反映“大系”奋斗历程的叙事策略。

  《女史箴图》故事的设计就体现了这种叙事策略。在此,我采用了倒叙方式,从这幅画的首尾相连开始说起,用它带出“大系”团队为此付出的十年艰辛,然后再把观众带进历史深处,用名画多舛的命运,揭示今天伟大祖国的崛起。

  “沉浸式”纪录片体验

  第一集《汇聚》播出后,很多观众发来微信,有的说“很震撼”,有的说自己“一直是流着泪看完片子的”。这恰恰就是我们自始至终坚持要把“画”(话)说到观众心里去的创作原则,也就是把画置入当下的生活语境,让观众感同身受,像在展厅里一样,“沉浸”到影像中去。

  如在第二集《赓续》中,我们在展厅拍摄时与一对母女偶遇。这个不期而遇的情节,让片子中的梅花故事增添了不少颜色。母亲抱着年幼的女儿一起观看王冕的《墨梅图》,小姑娘问:“梅花认为自己美就美吗?”这句同期声非常生动,她以童言无忌的方式说出了王冕“不要人夸好颜色”这句题画诗的内涵,这一细节触碰到了观众的情感神经,实现了沉浸式体验的创作意图。

  穿越历史的当下感悟

  这部片子不只是一部艺术片,它还要彰显中华文化的根与魂、画脉中流淌的价值观等问题,还要讲述“大系”团队赓续传统与不断创新的故事,所以它必须关注当下,叙述当下。

  我们通过历代各种雅集图与今天普通民众休闲生活的画面切换来表现时代变迁;从舞剧《只此青绿》中现代故宫展卷人和古代画家王希孟的对话,切换到“大系”团队与《千里江山图》的对话;从马远《华灯侍宴图》的格子门,切换到今天德寿宫修复工地上普通劳动者手中的格子窗……时空穿越间体现的不只是剪辑艺术,更是我们表达影片主题的目的。

  对照“大系”团队17年夙兴夜寐,砥砺前行,我们的创作微不足道。以这部片子的篇幅容量,无以承载“大系”团队17年的默默奉献,更无以表达中国历代绘画蕴含的文化内涵。这部片子也许只是我们认识“大系”的开始。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