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了多个“第一次”

2022年11月18日 17:23:43 来源: 作者: 陈沫

记者陈沫在进行采访 浙江广电集团 供图

  经历4个半小时的高铁,听到耳边传来广播声“杭州东站到了”,我这才意识到,我们奔赴北京现场的“党的二十大”报道之旅结束了。20天,说短不短,说长不长,于我而言,弥足珍贵,留念一生。

  说说作为注册记者参加“二十大”报道的感受:激动、紧张、自豪感无时无刻不在我内心涌动。这里留下了我的多个人生“第一次”:第一次作为前方记者参加“二十大”报道;第一次在现场以省媒记者的身份参与“党代表通道”采访并提问;第一次一人自主策划前方新媒体产品以及大屏报道内容……这么多个“第一次”,让我感到莫大的荣幸。

  印象最深的是参与了开幕会前第一场“党代表通道”的提问,回想起来,依旧感慨。这是一次向全球展现浙江故事、浙江元素的大好机会,也是一次能够让我们拉近和代表距离,感受我省二十大代表风采的体验。为了保证现场提问全面、精彩、流利,前一晚,我反复练习,只睡了一个半小时。凌晨3点的闹钟闹醒时,我丝毫没有困意。

  走上第一场“党代表通道”的代表大多来自基层一线,由他们现身说法,通过中外媒体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和故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面对世界的关切,越来越善于沟通,越来越开放自信。现场,我见到了二十大代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她介绍我们的家乡——浙江时,音调格外高昂,语气格外笃定。她讲述的不仅是自己的心声,也代表着6500多万浙江人民的心声。听到台下记者阵阵掌声,身在现场的我为浙江骄傲。

  “浙”十年,发展成就全面、丰富,真实、可感。从“重要窗口”到共同富裕,从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到数字化改革,从居民收入到经济总量,从新时代文化高地到生态文明,从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到全面从严治党,浙江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浙江十年的万千气象,像是一幅缓缓展开的千里江山图,无限风光。带着这份自豪感,我还先后参与了集体采访、记者招待会等二十大会议报道。播发多条原创新媒体报道,在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中国蓝新闻公众号、微博号等平台引发热议和高度关注。

  在北京,很多时候压力真的很大。夜晚,看着窗外灯火通明的北京,担心自己无法胜任如此重要的采访任务。不得不感叹浙江媒体团真的很给力,给予了很多信息共享和互助,特别是集团小伙伴们每天雷打不动的一句“加油”,让我有了更足的自信和底气。

  回想过去的20天,亲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盛会,真切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的新面貌、新格局、新发展;真切感受到了中国故事、浙江故事在全球媒体前亮相的自信与闪耀。这次采访经历注定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作者系浙江广电集团记者)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