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北京之旅

2022年11月18日 17:22:23 来源: 作者: 沈吟

沈吟参加二十大报道

  10月23日晚,我在电脑上敲下最后一个字符,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的亲历稿传回报社,为自己的二十大报道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能作为600多名中外记者中的一员,亲历常委见面会,见证历史性时刻,于我而言,这段经历终生难忘。

  回顾我的二十大时光,像这样留在记忆深处的事还有很多。

  对于大型会议报道,我并不陌生,此前也有多次参与全国两会报道的经验。但这一次报道的是党的二十大,意义非比寻常。我和同事陆乐、王世琪,作为浙江日报特派记者进驻二十大新闻中心。

  任务尤为艰巨,使命尤为光荣。怀着既紧张又期待的心情,我早早做起了准备,提前和部分代表进行对接联系。出发时间比预想的早,行程匆忙,我们3人边赶路边谋划选题。

  抵京后,我们抓紧时间赶制了一批新媒体产品。其中,包括前后方连线的“90talk·会场内外|连线二十大,我们准备好啦”;展现北京喜迎盛会氛围的“京华直击|天安门广场气氛浓”;采访浙籍在京人士的“京华直击|二十大召开在即,身处北京的浙江老乡们有何期待”等。这些视频产品,每一篇都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取得了超过35万的阅读量。

  10月14日下午,我们正式来到二十大新闻中心报到。没顾上休息,当晚我和同事就马不停蹄地拍起了探营新闻中心的视频。

  值得一提的是,探营时,我欣喜地在新闻中心的融媒体体验区看到了熟悉的画面——浙报集团今夏开展的“00后近看民主”活动,正作为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创精品在大屏上滚动播放。全程参与“00后近看民主”活动的我,忍不住拍下滚动播放的画面,把这个振奋的消息,分享给了杭州的同事和参与过活动的同学们。

  党的二十大正式开幕后,我们按照会议议程安排和报社报道计划,及时做好浙江代表团出席开闭幕会、党代表通道、浙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的第二场集体采访等相关活动报道,刊发了《共同富裕和长三角一体化——关于浙江,国内外媒体为什么最关注这两点》《我省代表姜丽娟亮相二十大“党代表通道”——心怀感恩,逐梦大下姜》等稿件,着力讲好背后的故事。

  虽然没和浙江代表团住在一起,但我们始终关注着浙江代表们的情况。得益于前期沟通打下的良好基础,我们和代表们保持着密切联系,先后挖掘采写了《透过热词看浙江实践》《浙江代表团把基层声音、基层风采带到二十大会场上——代表们的“礼物”》等稿件。当然,偶尔也会遇到稿子调整的状况。记得最晚的一次,新补充的内容等代表审稿完毕,时间已过了凌晨。

  规定动作保质保量守住底线,自选动作力争出新出彩。我们还和后方积极联动,通过连线代表,制作会场内外联动产品,如“90talk·会场内外|在杭城新地标,来场‘浙江味’满满的代表连线”等。

  金秋十月,我们和境内外记者一起,同台竞技、报道盛会。

  金秋十月,我与二十大亲密接触,留下了一段充实且难忘的记忆。

  (作者系浙江日报全媒体政治新闻部记者)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