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子翔:知之好之乐之

2022年06月15日 12:27:26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丽红/文 陆伟/摄

  人物名片:张子翔,男,1957年出生,浙江杭州人,研究生毕业。现为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杭州画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杭州美术》杂志主编、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孔子的这句话完美诠释了张子翔的心境。在位于杭州市西湖文化广场的杭州画院7楼画室里,张子翔一边为记者介绍他的画作,一边感慨自己的幸运,能将兴趣爱好、工作生活、事业理想融合在一起,这是人生一大幸事。绘画于他来说,就是自得其乐、与人同乐、知足常乐。

  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

  “我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艺术家,如今的创作条件、生活条件都是党和人民给的,自然要为社会做事情!”说起自己的从艺之路,张子翔感慨万千。年过六旬的他,自幼酷爱书画,12岁时便拜杭州画院首任院长为师。1976年,还在学军中学读书时就作为美术特长生应征入伍,之后便长期在部队从事美术创作及美术活动的组织工作,后来还被部队选送到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院)国画系学习,1994年转业后进入杭州画院从事专业创作。

  繁忙的工作之余,张子翔以丹青为伴,利用宝贵的时间潜心学习,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

  在张子翔的办公室里,我们看到了梅、兰、竹、菊等题材多样的作品悬挂在墙上,木本、草本和藤本等各种花卉相映成趣。传统中国画中,花鸟画是一个重要门类,张子翔自习画初期,便沉溺于花的海洋。在他看来,画家年轻的时候,就要涉猎不同的题材,学习古人的优秀技艺。等学养到了一定的程度,或者说人书俱老的时候,能有一两样跳出来就是成功。

  齐白石说过一句话,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在张子翔看来,这就需要守正创新。首先要有哲学理念。无论是草本、木本、藤本还是灌木,画的背后体现的都是哲学的理念。中国画看着很简单,但是线条的长短、粗细、浓淡、疏密,背后全部是哲学理念。像八大山人,他实际上就是画家里面的哲学家,他在画画的时候,就不断地制造矛盾、解决矛盾。其二要有文学修养,把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体现出来。其三要有书法功底。这个不难理解,国画中所有的线条、笔墨都需要书法功底,落款以及印章也要跟画面完全融合。其四要有为民情怀。郑板桥画竹子,画完题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道尽了他的为民情怀,也让这幅画的境界更高了。

  画师要成为创作者、组织者、引领者

  张子翔现为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杭州画院名誉院长。杭州市美术家协会是群团组织,杭州画院则是公益性的事业单位,双重身份加持,起到优势互补作用。

  “美术家协会有1600多名会员,在全市各个县区都有分支,所以我们做事情很方便,一呼百应。而画院有专职的画家,还有场地,这就为我们办展览提供了好的硬件条件。”张子翔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恰逢杭州画院建院35周年。杭州画院策划了“大美走基层·钱塘似锦绣”系列画展,请画院每位画家走出画室、走到基层进行创作、举办展览。

  张子翔选择了淳安县,这是他深思熟虑后的选择。淳安,是杭州最偏远的县,也是张子翔与画院同仁们近年来每年都坚持前往采风创作、送文化下乡和为民服务的地方,这里的绿水青山、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是他创作的源泉。他希望自己的创作成果在这里进行展览呈现,给当地群众带去美的享受,真正做到文化惠民。

  杭州画院目前共有10名专职画家。专职画家与其他艺术工作者有什么区别?“我经常跟大家说,不能只在家里搞创作,要走到社会大学中去。”张子翔说,他要求画院的画师做到三结合:美术作品的创作者、美术活动的组织者和美术潮流的引领者。

  这些年,杭州画院和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一起举办了许多活动,使两家单位的工作保持其专业性的同时更凸显公益特色。张子翔介绍,他们是最早进入西溪湿地采风并举办画展的协会,市领导特别邀请他们将创作成果搬进市府大厅进行展览。近年来,杭州画院还策划了一系列采风、展览活动,为西湖、运河申遗助力加油,如“全国著名画家画杭州”“相聚大运河,彩墨新杭州”“运河春秋——中国画名家邀请展”等。

  今年是大事喜事盛事集中之年。张子翔介绍,围绕杭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他们正在策划喜迎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杭州亚运会以及宋韵文化相关的系列创作和活动,希望以他们的绵薄之力,助推美术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