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小岛的亲密接触

2021年03月30日 10:39:22 来源: 作者: 刘家秀

  2020年7月,经由嵊泗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我被下派到黄龙乡进行为期一年的基层挂职。从未想过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离开文艺舞台,走进基层天地。

  分配到菜园镇黄龙乡宣传部门的我,接到的第一项任务,便是准备文化走亲活动。就这样,我上了黄龙这座古朴的离岛。我对自己说,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要怀揣信念和使命感,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将自身专业与基层工作紧密结。此后,无论在文化走亲前期活动方案的策划、节目的编排上,还是后期舞台监督、人员调度上,我都发挥着自身的专业特长。在文化走亲的前期排演活动中,我与峙岙村阿姐们相约在东海石村的舞台上,相互磨合直至慢慢熟悉,伴着海风开启了排练之旅,也开启了我全新的基层生活。

  黄龙渔民开捕节、全民嗨歌大赛、重阳节钻石婚庆典……乡镇工作比我想象中更加匆忙琐碎。在这个看似慢节奏的小岛上,留下了基层干部奋斗的一串串印迹,而我也在加速自己的脚步,适应并适从。第一次全程参与坚持了十七年的黄龙渔民开捕节,铺红毯,绑刀旗,乡镇干部仿佛无所不能,而乡里的群众更是热情满满,全力配合我们的活动安排。各村的舞龙队伍也都有了全新升级,渔民大哥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奋力挥舞,更有新式锣鼓表演,让渔嫂们苦练整整一个半月。

  我与这座小岛正亲密接触着,故事未完待续。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时节,唯有人间“烟火气”,让我的基层宣传工作充满暖意。

  (作者单位:嵊泗县文化馆)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