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垦荒之力:大陈岛上的青年“点灯人”

2020年11月26日 17:06:30 来源: 作者: 陈欣 蔡亚男

  在台州东南方烟波浩渺的海面上,有一座富有传奇色彩的岛屿,这就是被誉为“东海明珠”的大陈岛,大陈供电所就坐落在这座美丽的岛屿上。这个小小的供电所只有14名员工,却服务着海岛11.89平方公里的供电区域和1526户供电户。一批批青年职工们传承先辈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精神,扎根海岛,不断完善着海岛特色的坚强电网,做大陈岛上的青年“点灯人”。

  “垦二代”王海强:大陈岛上的“活电图”

  王海强是大陈岛上土生土长的“垦二代”,他19岁进入大陈电厂,扎根海岛23个春秋,从无到有,在满目疮痍的荒岛上架起电杆,拉起电线,驱散黑暗,点亮大陈岛的日月星光。

  在大陈岛工作期间,王海强起早摸黑,带领的大陈所线路班升级了23公里的易腐蚀电缆,加固了566根电杆,更换了1071个高绝缘性绝缘子,对17个台区的增容和配电房进行地毯式改造,实现了大陈岛20年7359天安全生产无事故。期间他用掉了上百双胶鞋,足迹踏遍了岛上的角角落落,走遍了上下大陈岛的每家每户,整个大陈岛内所有10千伏线路以及不计其数的低压线路、各种配变、分支箱他都了然于胸,被岛民称为“活电图”。

  在防台抗台、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前,王海强更是义无反顾冲在最前线:2012年强台风“海葵”、2014年台风“凤凰”、2015年台风“灿鸿”直扑浙江,王海强仍然24小时驻岛防台,身先士卒,顶风冒雨第一时间恢复海岛用电。王海强的突出表现,让他先后获得台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岁月如梭,如今的王海强也已年过半百。长年的风吹日晒和辛苦操劳,让他的身体无法再负担海岛的高强度工作。于是,在2016年,守护大陈岛的重任被他交到了自己的徒弟——郭一均肩上。

  “80后”团干郭一均:从不习惯到甘之如饴

  郭一均是一名“80后”,也是国网椒江供电公司团委的一名团干部。作为一个山里娃,去大陈前,他甚至不知道大陈岛在哪,更不知道什么是大陈岛垦荒精神了。第一次坐船去大陈岛,郭一均吐得翻江倒海。面对徒弟的“惨状”,王海强的安慰很“硬核”,“吐啊吐啊,你就习惯了。”

  刚到大陈,由于员工宿舍紧张,王海强便让郭一均跟他一起住。一张床板、两条被子,这种“同床共枕”的日子一过就是两年。天天被海风摩擦,郭一均雪白的皮肤也越来越黝黑。有时候他忍不住怀疑,自己当初跟着王海强到大陈的决定是不是太冲动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郭一均看着王海强一步步打造“四不怕”电网,看着他和岛上群众亲如一家......从不习惯到习惯,从习惯到甘之如饴,他慢慢体会到了垦荒精神在身边的传承。

  居住在岛上的老垦荒队员称开灯为“点灯”,因为大陈岛上的第一盏灯就是当年第一代电力垦荒人点亮的,这饱含了老人对“电力垦荒人”的感激和尊敬,郭一钧从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去年,“利奇马”台风来袭,让郭一均见识到了17级超强台风的威力——岛上成片的树木被折断,山头上历经40多年风雨都安然无恙的风力发电机,叶片都被刮跑了一半……

  “这么大的风,不知道把电网伤成什么样子了?”第二天凌晨,风小了一点,郭一均顾不上休息,立刻叫上同事出门抢修。经过一路巡线,他们惊讶地发现,居然没有任何一基倒杆、断杆。王海强带领他们打造的“四不怕”电网,真的经受住了17级台风的考验。经过两天不眠不休的抢修以后,大陈岛比大陆更早恢复了供电。

  “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一个时期的垦荒也终将过去,但因为有我们这些扎根海岛守护光明的年轻人,大陈岛垦荒精神才能代代相传。”经历了这件事,郭一均对大陈岛垦荒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90后”垦荒新人吴培豪:来大陈岛就像回家

  每到节假日,大陈岛上都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用电量也会攀上高峰。大陈供电所员工们需要坚守海岛,保障正常的电力供应。今年国庆前夕,大陈供电所迎来了一名“90后”新员工。

  今年9月,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风浪颠簸,吴培豪踏上了大陈岛。现代化的码头上游人如织,宽敞的游客中心门前,公交车排列得整整齐齐。沿着宽阔的马路一路前行,就来到了岛上最繁华的商业街——梅花湾。“真是大不一样了啊!”吴培豪忍不住感叹,他知道如今的大陈岛已经不是原本的面貌了,但没想到现在发展得这么好。

  吴培豪原本是国网椒江区供电公司营销部的客户经理,说起来,他和大陈岛渊源颇深,母亲就是土生土长的大陈人,他小时候曾经在大陈岛上的外公外婆家住了很长一段时间。上世纪八十年代,吴培豪的父亲也曾经在大陈发电厂的生产岗位上干了10年。了解到公司想调他去大陈岛工作,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大陈岛相当于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它发展得越来越好,现在它需要我,我当然不会推辞。”

  一到岛上,吴培豪就赶上了大陈所的“大事”——35千伏大陈变电所设备换新,要将线路改接到临时箱变,他负责其中的线路割接工作。“线路抢修我很久没有干过了,有点生疏。”吴培豪在接到任务后,提前巡查线路,反复确定执行方案,还一遍遍向老师傅请教,终于成功完成了这一任务。

  对于城市里长大的吴培豪来说,海岛也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电杆多分布于人迹罕至的山间,连路都没有,每次巡线都要带着柴刀一边走一边割草,开出一条路。岛上蚊虫很多,黄蜂、蜘蛛、蜈蚣个个都比陆地上大。“这点小困难算什么,既然来了,我就要好好干。”吴培豪笑言。

  吴培豪永远记得他踏进大陈供电所的第一天,天蓝得像水洗过一样,风很大,他一进门,就看到院子里五星红旗在风中猎猎作响,墙上“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奖牌在阳光下闪着金光。王海强笑眯眯地把手放在他肩上,问他:“路上晕不晕船?”那一刻,他感觉自己像回家一样。

  一批又一批像他们一样的青年职工,传帮带新,在美丽海岛上继续书写着平凡而又不平凡的青春乐章。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