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责任田”

2020年12月16日 15:15:18 来源: 作者: 浙江工业大学思修(基础课)教研室副主任 林洁

  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讲好思政课,守好“责任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自己的贡献。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不应仅仅满足于做传播知识的“经师”,而应立志于做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人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用自己的语言、品行影响学生的为人处世,让学生终身受益。作为一名从司法工作岗位转岗到高校的思政课教师,我感到特别振奋。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要完成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必然要求思政课教师具有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等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四有”好老师标准,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这是对全体教师的要求,这次对于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6点要求标准更高,针对性更强,为我们思政课老师提高自身素养界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思政课教师提高自身素养,必须加强自我教育,其途径就在于把握好“博”与“约”、“厚”与“薄”的辩证关系。思政课老师需要广见博识,才能择其精要者而取之;需要“积之以厚”,才能从“厚”中提炼出精粹,加以应用,“发之以薄”。这两对辩证关系,精准地提示了我们应勤于积累、精于应用,积极吸纳新知识以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以拉近求知者与理论之间的距离。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