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之躯,筑铜墙铁壁

2020年04月24日 15:51:47 来源: 作者: 嘉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樊磊

樊磊和同事们一起在锚地对外籍船舶进行锚检 樊磊供图

  这个庚子开年注定不平凡,南澳的山火经久不息,北美的流感席卷各地,非洲的蝗虫赤地千里,唯有我中华抗疫举国一体。新冠病毒虽然凶威方盛,却挡不住逆行者的铿锵步伐,他们是前线的医护工作者,是火神山、雷神山的建筑工人,是日夜守护的社区工作者,是主动担当的志愿者,当然,也是坚守国门,战斗在国门线上的移民管理警察。

  随着全球疫情持续升级,多国拉响战“疫”警报,有效防控海外疫情输入刻不容缓,我和我的战友们坚守在一线,奋力奔跑,以我之躯,筑起国门铜墙铁壁。

  有一种使命担当,叫不退。1月24日起,作为红船畔的国门卫士,更作为一名党员,我和我的战友们主动写下《请战书》,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在嘉兴港。累了就原地打个盹,调整好就整装出发,50多个日夜未曾好好休息。74.1公里的海岸线上,到处是我们的身影: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登轮查验,忍受着寒风日夜巡查;对每一艘出入境船舶、每一名出入境人员进行严格的信息筛查研判;细致部署各项勤务工作,始终坚持联防联控无死角、全覆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坚守阵地,每天和时间赛跑,处处和疫情较量,以满腔赤城凝铸铁血警魂,以实际行动筑牢国门安全屏障。

  有一种冲锋陷阵,叫敢为。2月15日那天,嘉兴港迎来了新年的首场雨雪天气,气温骤降十几度。一艘载有一万余吨生产口罩原料的外轮靠泊嘉兴港码头。前期预检时发生了船员报警,而靠泊当天船员体温异常。时间紧迫,任务重大,海关和我们边检即刻登船检查,排除疫情风险,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入境手续,协调码头卸货,以最快速度保障了万余吨抗疫物资原料顺利通关。完成登轮检查任务后,从船上下来已经凌晨三点多。在宿舍走廊里,我遇到了刚从前台办完手续的战友曹余婷,她的丈夫在西藏,女儿在内蒙古,一家三口分隔三地。面对疫情,她写下请战书,留在第一线。那一刻,她不高的个头在月光下显得格外高大。

  有一种坚守奉献,叫愧对。我的儿子,过年的时候才刚五个月大,有时候,我甚至没有一点和家人视频的时间,回到宿舍常常累得倒头就睡,对妻子的愧对更是无法言说。儿子出生时,我便因为工作抽不出时间照顾妻子和孩子。原本想着过年能多陪陪家人,弥补这份愧疚,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和家人之间长时间隔着一层手机屏幕。但我深知,家国逢大疫,大疫需大医。所谓大医,是此时守护国民的医务工作者,是坚守岗位的普通人,也是和我一样坚守在岗的移民管理警察,我们愧对家庭和家人,但庆幸家人能够理解我们的使命与担当。

  自防疫攻坚战打响以来,嘉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共检查出入境(港)中外籍船舶300余艘次,累计为3000余人办理证件,为5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咨询帮助,妥善处理了2起外国籍船员发热事件,没有发生一起输入性疫情,确保了口岸安全无虞。

  今晚的我依然在码头巡查,远处,杭州湾大桥华灯初现,天边已呈现曙光,黑夜终将会过去。愿樱花盛开,蝴蝶纷来。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