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艺海听燕鸣

2018年08月24日 09:18:29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综合文化站站长 郑海燕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十年间,我带着200多个村级文艺团队,走遍了周边的每一个幸福舞台。走出去,请进来,把一个个优秀的团队带到杭州、台州、江西、安徽、广西、广东进行文化走亲……甚至走得更远。

  这十年,文艺团队如雨后春笋般逐年增多,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但一支支团队的建立,并非易事。每当村子里有新团队组建,我都要在第一时间一个村一个村地跑,给队员们上入队“第一课”,跟大家讲团队精神、团队纪律和团队合作。

  十年时间,我也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首先,设立责任区域,把全镇28个行政村分成四个片区,由四个片长负责会议的通知、资料的收集,通过QQ群、微信群等联系平台,第一时间进行通知、传达、布置,再进行汇总,这样更有利于提高效率。其次,建立“换血制度”,培养更多的基层文艺骨干,不断挖掘当地现有的资源,每年进行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评选和颁奖,鼓励原创,加大创作队伍,让基层的老百姓享受原创作品带来的成就感,让更多的文艺爱好者加入这支队伍。再次,注重特色团队的培育。舞龙队(移沿山稻穗龙)、鼓乐队、小品队等团队多次被评为湖州市优秀文艺团队,经常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类比赛和文化走亲活动。最后,挖掘树立身边的典型,通过他们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很多基层文艺骨干渐渐转型成为文艺工作的多面手,主持、小品、演唱、音乐制作,摄影样样行,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草根明星”……这些来自基层的老百姓,和我们一起,凭着对文艺的热爱,默默付出,努力学习,为更多的人树立了榜样,传递了文化幸福果。

  “有作为就有地位”“有作为就会有影响力”,基层文化工作中的点滴付出让我充实而幸福,也激励着我做一名更加踏实的基层文化工作者,继续下一个十年之路。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