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青瓷艺人的传承故事

2018年08月07日 11:08:22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龙泉市新闻传媒中心 项素兰 连君芳

  “这次获得的奖项对于我来说很有意义,‘工匠’的称谓是我们青瓷艺人一直追求的目标。专注、坚持做一件事情,然后做到极致,是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4月,2018年“浙江工匠”名单出炉,76岁的徐朝兴与徒弟一起上榜。但在他眼里,自己只是一个陶瓷工匠,一个一直坚守在窑前的手艺人。几十年间,他的签名和印章用的称谓始终是简单的“老陶工”。

  从一个普通的学徒工成长为“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徐朝兴用60多年的坚守阐释了什么是工匠精神。

徐朝兴潜心制瓷

  从普通工人到研究所所长

  1956年,年仅13岁的徐朝兴本该与好多同龄人一般,系着红领巾,背着书包去学校上学。因为家里贫困,他不得不中断学业,翻山越岭走了80里路,来到上垟瓷厂当学徒,开始了与青瓷的不解之缘。当时的工厂还是公私合营体制,没有固定工资,按件计酬。炼碗泥、揣泥坯、揉泥巴……年幼的徐朝兴每天都非常勤奋,总是做得最快最多最好。

  一开始只是为了生计,然而冥冥之中,徐朝兴仿佛注定要吃这碗饭。1957年,龙泉青瓷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周恩来总理作出恢复五大名窑的指示,瓷厂专门成立了仿古小组,15岁的徐朝兴因表现突出破格入组,是整个小组中年龄最小的。在仿古小组的多年学习中,徐朝兴跟随师父李怀德负责制作茶杯、花瓶等模母。模母制作完后,交予工人进行生产。渐渐地年轻的徐朝兴凭着过硬的技术水平成为了工厂里的技术骨干。

  因为青瓷研究上的业绩和工作表现,1980年组织上破格提拔徐朝兴任青研究所所长。“当时突然接到通知要去龙泉开会,一同前往的都是厂里的领导,心中忐忑不安,生怕是自己做错什么事情要挨批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徐朝兴感慨万千。后来到了县里,领导笑着宣布他出任龙泉青瓷研究所所长。从一名普通工人,连跳六级成为所长,这是他怎么也想不到的事情,这一年,他才36岁。“今后你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不要辜负组织对你的期望。”领导拍拍徐朝兴的肩膀说道。原来领导们担心徐朝兴会拒绝,所以来了一个“先斩后奏”。

  深耕青瓷技艺,探索技术革新

  担任所长之后,徐朝兴更加努力研究青瓷技艺,制作了一批又一批优秀青瓷作品,其中《哥弟窑混合三环瓶》便是他孜孜不倦追求青瓷传承与创新的最好见证。哥窑瓷器胎质呈黑色,釉色呈青灰色,釉面有细密的开片;弟窑瓷器,胎质呈白色,釉色呈粉青和梅子青色。两者烧制时候的收缩率相差甚多,自古以来鲜有人能将两者完美融合。徐朝兴大胆地在哥窑弟窑之间进行着一种整合性的探索,在掌握古瓷传统绞胎烧制的基础上进行技术革新——他将哥窑的胎泥和弟窑的胎泥混合在一起,拉坯成型。经过多次实践,最终制作出完美的哥弟窑混合三环瓶。

  纵观徐朝兴近20年的青瓷作品,装饰语言丰富,又具有鲜明的艺术特征,其中最值得称道的装饰手法就是他的跳刀技艺。

  “嗒嗒嗒……”每天早上五点到八点,低沉又富有节奏感的声响从朝兴苑二楼的工作室传出,徐朝兴坐在辘轳车前,屏息凝神,手持修胚刀轻触圆形陶胚。一分钟过后,原本光滑的陶胚上呈现出了细密有序、凹凸有致的花纹。

  早上的三小时,是他多年来坚持的创作时间。“跳刀的时候,要全身心投入,不能有任何一丝分心,也不能受到任何干扰。很多人来找我拜师,学习跳刀,没学几天就回去了。这个工艺还是需要静下心来练习,浮躁的人最终也只能学得皮毛。”跳刀不仅是一种技艺的展现,更展现了匠人独特的艺术心境。

哥弟窑混合三环瓶

  把手上的技艺传承与延续下去

  如今,龙泉青瓷恢复了往日荣光,这离不开徐朝兴的传承作用。2007年6月5日,经国家文化部确定,徐朝兴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他身体力行,以龙泉青瓷的传承发展为己任,努力培养青瓷手艺的后继者。如今,他的徒子徒孙有150多位,在众多徒弟当中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个,中国陶瓷艺术大师6个,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10余个。

  “我经常跟徒弟们说,要用龙泉的泥、龙泉的釉,这样做出来的才叫龙泉青瓷。创作中要体现龙泉青瓷的元素,要有龙泉本土语言的东西。”在徐朝兴看来,龙泉青瓷之所以能成为世界非遗,就是因为青瓷保留了传统的手工技艺。这种传统的手工技艺,是青瓷发展的根本。“青瓷要发展,必须要弘扬青瓷文化、传播青瓷技艺。”在技艺传承中,徐朝兴对徒弟们在技术和精神上都有要求。“首先是精神上的传承,要以德为先。在技艺上要求他们精益求精,体现个性化,尽可能避免出现相互模仿的现象。”徐朝兴说。

  2016年12月7日,为期16天的“青瓷·传承·复兴暨徐朝兴从艺六十周年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以徐朝兴的从艺经历为主要线索,聚焦龙泉窑青瓷的传承和复兴现状,分为溯源、重生、守望、励新、拓造五大部分。在展出师徒200余件代表作的同时,还从青瓷的历史及发展脉络、烧制工具与材料、烧制技艺与文献资料等方面,全方位向观众展示了龙泉窑青瓷的整体面貌。此次展览不仅是徐朝兴从艺60周年的一次总结,也是其师徒就龙泉青瓷传承与发展事业向全社会的一次汇报。

  现今,徐朝兴已经76岁,但依然每天忙碌于青瓷的研究和传承工作,一年几乎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外面跑,奔走于国内外各种青瓷学术研讨会和报告会,宣传历史悠久的龙泉青瓷文化,介绍传统的青瓷烧制技艺。“我现在所掌握的技艺不是属于我本人的,是属于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是全人类的,怎样把我手上的技艺传承与延续下去,这是我的责任与义务。”徐朝兴说。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