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话】多些“土气”, 接些“地气”

2018年08月06日 10:01:19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开化县村头镇宣传委员 张梦芸

  多年来,农村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存在单一化、缺地气、效果不佳等短板,导致农村基层对党的重大理论思想学习贯彻不够系统深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如何改变传统的以会代宣、以会代教的宣传方式?我觉得必须在创新宣讲形式、拓宽宣讲途径、丰富宣讲内涵上下苦功,用群众话、讲乡村事、让干群讲,使基层宣传工作“接地气”。

  一是变听为讲。我们一改说教式、以会代宣的模式,发动各村支部书记领学十九大精神,按照各村支部特点,结合本村未来发展,谈新感悟新举措新作为。同时,以“老家村头”微信公众号为平台,设置村党支部书记“学思践悟十九大”专栏和“乡音”专栏,并设立考评小组进行系统考评,得分靠前的党支部书记优先选入专栏成为宣讲典型,激发了乡村基层的学习热情,有效推动村干部认真学、深入思、扎实做。

  二是变虚为实。不同于以往开个会、发个言、走个场就不了了之,现在,每个村党支部书记需结合当地谈问题、发自肺腑讲感悟。同时,充分利用微信让乡音迅速在镇村群众中传播,提高影响力和社会参与度,不断增强干群“四个意识”。

  三是变大为小。十九大报告是从党和国家层面作的一个全方面的战略部署,涉及经济、民生、环境、外交、国防等等,很多村民一听“国家级”就觉得“高大上”,离他们很远。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在设置“乡音”栏目的时候,对选读的报告内容斟酌再三,选取与村民切身相关的经济、乡村发展及社会保障等方面内容,同时要求党支部书记尽量用村民熟悉、平实、通俗易懂的乡音学报告、谈体会、讲举措,实现“身边人讲身边事,本地话说大政策”,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

  到群众中去,多些“土气”,接些“地气”,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