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雷海为:身在井隅 心向璀璨

2018年04月19日 10:02:41 来源: 之江吹风 作者: 林庭宇

  近日,《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落幕,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战胜北大硕士彭敏,获得总冠军。爆冷门的比赛结果,让雷海为一夜之间成为“网红”。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雷海为说,他7岁起读诗,喜欢文字的韵律感,至今仍随身携带一本《唐诗三百首》。从20岁离家起,雷海为已经在外漂泊17年,尽管物质生活并不如意,也一直未成家,但是在他看来,“诗与远方”是一种永恒追求,读古诗词,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

  风里雨里,和诗一起

  第一季诗词大会的时候雷海为就报了名,但简历都石沉大海。雷海为没放弃,直到第三季终于得到回音。

  高中时因为没能转到更好的学校,他心情一落千丈,无心学习,所以没考上大学。20岁,雷海为就从家乡出来打工。推销员、电工、洗车工……他都做过。

  23岁的时候,雷海为偶然在书店看到一本《诗词写作必读》,被书中的诗深深吸引,于是从此,他就在双休的时候专门去书店看诗词的书。

  “因为这方面的书籍太多,我虽然喜欢,也没法全都买下来,我就在书店背,回家再把诗默下来。如果有一两个字忘记了,下次去书店还得再对一遍。”

  每背完一首,他都会在纸上做记录。到今天已经有1070个条目,最开始记录的那张纸也都已经泛黄,发皱。

  每次等餐的功夫,一旁的同事拿出手机玩游戏,他就会在一边静静地看诗词书。他说,“一天能背下来一两首,我就很开心了。”

  第九场比赛结束,雷海为拿下擂主。雷海为说,“那一刻我完全感受到了,什么叫掌声如潮。”

  南京师范大学的郦波教授评价他,“海阔天空,大有作为”。

  连主持人董卿也感叹:“我觉得,你所有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躲在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要有梦想与追求

  谈起自己的“爆红”,雷海为说,“这么多人关注我,其实关注的不是我个人,这种现象证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传统文化,我认为这是一种好现象。”

  “现在很流行说诗与远方,我认为这是人世间的一种追求,永恒追求,不管眼下的生活环境怎么样,人都要有梦想要有追求。

  对我来说,诗歌意味着一种精神上的寄托,我能够从中得到快乐。远方就是需要去追求的美好生活。”

  在工作之余,这位“外卖小哥”更像一个“文艺青年”,喜欢听音乐会、民乐会、越剧,参加汉服活动,登高望远……

  尽管话不多,但雷海为跟很多选手都成了好朋友。他最先认识的是选手陈珏如,因为一眼就看出她穿着“马面裙”,是“汉服同袍”(汉服爱好者之间的互称)。雷海为很喜欢汉服,在元宵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里,他会穿着汉服出去跟朋友聚会。4月初,他还特意用两天时间,穿上汉服去参加杭州西溪湿地花朝节。

  雷海为特别喜欢古典乐器,理想型对象是喜欢诗词、会弹奏乐器的女孩子。陈珏如还爆料,雷海为还会武术,会耍双节棍,还会绘画,“他喜好古人的琴棋书画”。

  前路未知但诗心不变

  拿了总冠军后,雷海为回到杭州,绝口不提录节目的事,戴上头盔骑着车,继续当“外卖小哥”。直到节目开播,同住的室友们才知道几个月前雷海为去北京录的是什么节目,“他们知道我上了《诗词大会》特别惊讶,以前只是知道我有这个爱好,但不知道我这么厉害”。

  雷海为最喜欢的一句诗是“天生我材必有用”:“这一句诗豪情满怀,充满了自信和乐观,思想积极向上。遭遇顺境可以用来自我肯定,遭遇逆境又可以用来自勉。”他最喜欢的诗人也是李白,“因为他极度浪漫和潇洒,他的诗也正如他的人。李白说自己‘一生好入名山游’,我也非常喜欢爬山,和他有共同的爱好”。

  在陈珏如眼中,雷海为有些“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与疏狂”的气质:“这句诗的作者朱敦儒有一种超脱的心境,不与世俗同流合污。雷海为就有类似的地方,他是一个活在纯粹精神世界里的人,不需要任何附加的东西去证明他的才华。”在陈珏如看来,雷海为的成功颠覆了一些人“寒门再难出贵子”的想法,“对当下这个时代特别有意义”。

  节目落幕,冠军头衔给雷海为带来的影响才刚刚开始。关注多了,采访多了,有企业想邀请他加盟,有诗友想跟他交流,还有人想指定点他送的外卖。“大概不能再安静地送外卖了吧,但具体如何我也无法预想,还是顺其自然吧。”雷海为也在琢磨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但暂时还没有时间好好思考。不过,他非常肯定的是,喜欢古诗词的心永远不会变。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