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心里话】新风入人心

2018年04月20日 15:31:26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天台县白鹤镇宣传委员 柴益军

  当过老师、站过讲台;

  做过制片、拍过电影;

  写过歌词、谱过村歌;

  不惑之年依然乐此不疲地在基层奔波。

  我是天台县白鹤镇宣传委员柴益军,一名已在农村基层服务了近二十年的宣传干部。

  提起宣传工作,我总是铆足了劲儿,总想为老百姓减负做实事。

  天台人重情义、好面子。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在红白喜事上开始越来越“讲究”,排场越搞越大,红包越来越厚,人情包袱越来越重,就连一些经济条件宽裕的村民也都受不了了。红白事上的“不差钱”成为天台人说不出、解不开的一道结。

  如何遏制这股不良之风,树立淳朴自然的民风?我和我的同事们展开了大量的调研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调研,一个既能狠刹陋习,又能兼顾传统孝亲习俗的操作手册出炉。

  168天,一场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在白鹤镇83个村同步展开。报刊、电视、短信、标语、微信、横幅、橱窗、墙体广告、公开信等各种宣传阵地和手段都动起来了,短时间内在全镇形成了“大操大办落后,节俭简办先进”的舆论氛围。同时,趁热打铁做通重点村村两委干部、老协成员的思想工作;帮助各村修订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让红白喜事办理有章可循;督导全镇83个行政村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实行婚丧大事申报制度;跨界联动,助推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新当选村干部的考核中,镇纪委、宣传办全程督导,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其中的实惠。

  半年来,宴请桌数少了,高音喇叭少了,新的婚丧嫁娶价值导向逐渐变得鲜明,一股新的风尚正在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