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心里话】贵在“接地气”

2018年04月20日 15:31:01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乐清市蒲岐镇党委委员 陈晓泉

  我是一名基层宣传工作者,从事宣传工作已有十多年时间。十多年的基层实践,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宣传工作要接地气,要构建自己的“群众性语言系统”。

  在农村,老百姓喜欢听“大白话”“大实话”。我清楚地记得,到乡镇工作后,第一次到联系的西门村上理论宣讲课,老百姓接受度不是很高,后来我就开始反思,如何把抽象的理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出来。

  我发现农村中很多能人的生动语言值得学习借鉴,他们善于使用通俗化的道理、生活化的语言,让群众耳闻之后有所思、有所悟,能够以典型的故事情节抓住听众的心,以具体的细节描述传达,渲染情绪,让宣讲取得更好的效果。因此,我在组建镇级宣讲队伍和备课时,明确了“百姓话讲百姓事”微课堂的宣讲模式,非常注意收集群众身边的小事,对比农村面貌、日常生活等,运用快板等形式变“单一教育”为“生动说唱”,增强生动性和说服力。同时,在文明创建活动中也注重虚功实做,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强调资源整合共享,善于借势借力又能够接地气。如建立了富有特色的民间道德奖,其中的周氏教育基金年均支出20多万元,通过百姓设奖奖百姓的方式,搭建了便于群众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充分激发群众热情,使创建活动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引领社会风气。

  基层宣传工作必须熟练掌握并驾驭“群众性语言系统”,基层宣传工作者要经常性地和群众在地头炕头拉家常、说故事,鲜活的群众语言就能让宣读内容固化到听众脑海里,让基层宣传更形象、更生动、更高效。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