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好人榜】1月“浙江好人”公示

2018年01月12日 17:30:2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林庭宇

  经群众推荐、基层遴选、网络投票和评委会综合审议,拟确定方锦等26例为2018年1月浙江好人,现予以公示。

  公示期从2018年1月10日起至1月14日止。公示期间,各单位和个人对上述人选在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遵纪守法等方面如有意见,均可来电、来信向省文明办公德处反映。个人反映请署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单位请加盖公章,信件有效日期以邮戳为准。电话:0571-87059474。地址:省行政中心3号楼省文明办公民道德建设指导处,邮政编码:310025。

  助人为乐(8例)

  方锦(已故)  杭州市富阳区湖源乡新绿村村民

  2017年10月2日,方锦因患恶性肿瘤离世,生前自愿捐献眼角膜,并说服家人进一步捐献自己的脑器官和遗体。她的角膜让患有先天性眼疾的12岁姑娘和因车祸失明的中年男子重见光明,她的遗体为复杂肿瘤的医学治疗提供了珍贵的研究病例,她的脑器官为浙江大学医学院中国人脑库提供了首例恶性肿瘤的样本。

  娄逢理  宁波市宁海县岔路镇高塘村村民

  2010年,娄逢理被查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他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控制了病情。之后他回报社会,把义工当“主业”,七年志愿服务全年无休。虽然家里条件困难(低保户),但他不求回报,先后照顾200多位老人。他曾精心照顾孤苦无依的孤寡老人五年,直到老人去世。“见难就解,见危就帮”是他的人生信条,偶然得知破庙里有名中风的聋哑老人,他每隔一天便去看望,并联络协助将其安顿到县救助站照顾。《宁波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其事迹。

  周秀芳  宁波市鄞州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

  退休后,周秀芳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只身远赴湖南、贵州偏远山区扶贫支教。数年来,她先后募捐资金400多万元,建立了5所希望小学,为山区孩子购买了400张床、800床被子、4500多套校服和大量体育设施。她还为希望小学的代课老师缴纳养老保险金,和贫困学生结对。周秀芳的事迹先后被光明日报、凤凰网、浙江在线、宁波日报等20余家媒体报道,个人获得2016年感动湖南十佳人物、第五届宁波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方君伟  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兼合伙人律师

  从事律师工作以来,方君伟坚持投身法律援助工作,为经济困难的受援人提供各项法律援助服务。2016年9月荣获司法部颁发的“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此外,方君伟与温州著名调解节目《闲事婆和事佬》合作十余年,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努力为基层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同时,他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社区、企业、军营、敬老院、贫困山区都留下了爱心足迹。十多年来,公益捐款数额累计达40余万元。

  刘晓斌 嘉兴市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南湖营业所抄表收费班职员

  刘晓斌有一个“奇特”的爱好——理发,而且全都免费。27年来,他在免费理发的道路上孜孜不倦、精益求精,成为身边很多同事、邻居的“私人造型师”。不管刮风下雨,只要他人有需求,他就会带上工具、开着摩托前去为人理发。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他每年至少自掏腰包购买一把1000多元的剪刀及相关工具。27年来,他累计免费理发5000多人次,为他人节约理发费用逾10万元。

  冯荣根  绍兴市越城区城南街道南苑社区居民,九里村保健所退休医生

  冯荣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官”,一个有着20余年党龄的党员,一个义诊半个世纪的“赤脚医生”。50年里,他每天上午雷打不动在村卫生服务站为村民看病,义诊近百万病人,并多次成功救治病危人员。他不收取诊金,各种药品、器材的花费也全部由他个人承担。作为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救死扶伤是他学医的初衷,也是他践行党员职责的方式,更是他热心公益的生动写照。 

  丁秀民  丽水市缙云县岭口村溪下自然村村民,缙云溪滨南路食为天餐馆老板

  19年的时间里,丁秀民无偿献血40余次,累计献血总量近100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量的两倍。早在2007年,他就登记成为中华骨髓血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保证血液质量,他注意控制饮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日常生活中,他还是邻里亲朋公认的热心肠,默默关注和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每每接到需要献血的电话,丁秀民都第一时间参加。他曾先后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金奖、银奖、铜奖、无偿献血奉献奖。

  刘青  台州市国家税务局副主任科员,浙江省“新荷计划”重点培养青年作家,台州市青公益服务协会会长,台州市慈善形象大使

  2001-2017年间,刘青以一名民间公益人的身份,14次进入玉树,2次进入雅安,3次进入鲁甸灾区参与救援和重建项目,策划完成包括李嘉诚基金会全国宁养医疗(临终关怀)第二军医大学志愿服务计划在内的大型公益项目22个,个人资助贫困学生9人次。她的个人事迹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难忘中国人》栏目播出,并记录于国家声音档案库。 2016年,刘青发起的“台州青年之声古咕丁医疗知识普及计划”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并获评共青团中央表彰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者优秀个人奖和优秀项目奖,入选全国“最美青春故事”。 2017年5月,刘青被评为浙江省杰出志愿者。 

  见义勇为(7例)

  王平  杭州建德市滴滴车驾驶员

  2017年12月5日,王平接到一名乘客后,发现该名孙姓乘客腕部有受伤流血痕迹,言语中透露出自杀念头。当得知孙某准备上山跳崖自杀时,王平急中生智和孙某买了酒一道上山,通过喝酒、谈相似经历和孙某套近乎,从内心深处感化对方,从行动上稳控对方,让孙某始终未找到自杀时机。经过近两小时的拉锯,不胜酒力的孙某醉倒在山上,随即王平通知警方到场将孙某解救下山并送医院救治。 

  刘新停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工程师

  2017年11月19日中午,刘新停和7名同事从杭州驱车前往千岛湖。在环千岛湖路上突遇交通事故,对向车道的一辆皮卡加速超车失败,撞到前面红色小轿车尾部,小轿车随即失控冲入道路一旁的湖中。刘新停跳进冰冷的湖水中,在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从即将淹没的汽车里救出了4人,其中包括一位孕妇。

  张汉章  宁波余姚市梨洲街道双桥村村民

  2017年7月22日,邻居家因煤气泄漏引发火灾,张汉章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海抢救身体残疾的邻居,自己不幸被严重烧伤。经医院诊断,张汉章全身烧伤面积达18%,手部烧伤最为严重,属深度烧伤。其义举经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姚城百姓。当地媒体采访张汉章时,他却回应:“我只是做了件任何一个普通人都会做的事。” 

  平湖林埭自发徒手刨泥石救人群体

  2017年11月15日中午,平湖市林埭镇街头一辆运石车突然发生侧翻,一名行人被车上的石块泥土覆盖掩埋。千钧一发之际,正在事发地附近的柯芳芳、姚启荣、林东雷、陈跃定等居民自发赶来,徒手刨石块和泥土,以最快的速度将伤者从泥石堆中挖出,并及时进行了心脏按压等急救措施,为伤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一群平凡的居民,危难面前自发自觉地出手援救,全然顾不上自己受伤的双手,他们的精神感染了周围的路人,大家纷纷加入到救援队伍中。 

  周仙军  金华市一家理发店店主;叶卫星  金华市御江帝景小区保安

  2017年12月12日凌晨2时许,金华市区婺江东路上一辆汽车飞速驶过,撞上行道树后着火,一人被甩出车外,驾驶员爬出车外,车内还有两人被困。路过的周仙军和附近御江帝景小区的门卫叶卫星冲进火海,冒着汽车爆炸的危险从燃烧的汽车中救出被困者。事发后,两人救人的视频传遍金华人的“朋友圈”,浙江日报 、新华网 、浙江新闻、等先后报道了这一事迹。公安部门确认周仙军、叶卫星两人的行为是见义勇为行为。

  连中福  衢州市常山县政法委主任科员

  2017年10月12日,上班途中的连中福发现有人摔倒在沟渠里,伤者身体被电瓶车压住大半,只露出一只脚,口吐白沫,呼吸困难,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连中福立即上前,但因伤者体重较重,连中福拉不动,他便跳入狭窄的沟渠,弓着背用力托住伤者并大声呼救。周围群众应声而来,合力将伤者救出。曾是军人的连中福利用在部队学习的急救措施,果断为处于昏迷状态的伤者做心肺复苏。五分钟后,伤者的意识逐渐清醒过来,随后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

  天台育英中学学生

  2017年12月12日下午,天台育英中学5名“00后”运动员不顾严寒和危险,在天台县始丰溪上勇救落水老人。他们分别为:黎宏典、范顺超、金依妮、庞威、王爱轩。他们的行为温暖了天台这座小城,获得县委书记和广大群众的点赞,被网友称为“最美学生团队”、“最美00后”。浙江电视台、浙江卫视、《台州晚报》等10多家媒体连续进行了报道。 

  诚实守信(2例)

  何源龙  绍兴市职教中心学生

  2017年7月16日12时30分左右,何源龙与同学一起去购买物品,途径三界镇振兴路与杭温路交叉口时,发现地上躺着厚厚一沓钱。两人捡起来数了一下,足足22800元。在久等失主不来的情况下,他们立即将钱送到派出所。经过派出所几天的努力,在7月21日下午找到失主,物归原主。

  张陈流  金华永康双飞出租车公司的驾驶员

  2017年12月22日下午,张陈流出车之时,发现出租车上遗留了18万现金,家庭并不富裕的他丝毫没有动心,反而紧急联系失主和公司,经过各方努力,最终找到失主,将现金全数交还。张陈流拾金不昧的事迹一经报道后,新华网、搜狐网、腾讯网等媒体纷纷进行转载,网友纷纷为其点赞。 

  敬业奉献(7例)

  万亚勇  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职工

  2000年,老家在江西的万亚勇到慈溪务工,以孜孜不倦的好学精神,成长为业务精、技术硬的能手。他刻苦钻研,探索最佳操作法和提高能源利用率方案,实现“高产低耗”经济运行,直接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他发明的电机耐压测试技术被命名为“万亚勇电机耐压测试法”,获得慈溪市职工岗位先进操作法、慈溪市职工技术创新“五小”成果一等奖;其发明的电机整线机,获慈溪市职工技术创新“五小”成果三等奖;其制造的黄油加油机为公司节约了巨额开支。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秀职工、宁波市首席工人、宁波市劳动模范。

  朱益民  诸暨市陶朱街道联合村文书

  朱益民曾多次被评为诸暨市农业普查、经济普查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40多年来,他坚持全年无休,村民的事情全程代办,大到证件遗失补办和困难户申请补助,小到残疾人家的灯泡坏了、自来水漏了之类的小事都随叫随办。用朱益民自己的话说:“我就是一个跑腿佬,村民的事没办好,就是放心不下,晚上连觉都睡不着。”

  方新荣(已故)  开化县华埠镇朝阳村村民委员会主任

  2017年8月23日,年仅45岁的方新荣因村务工作劳累过度致胃出血恶化,抢救无效与世长辞。在此前的三个月内,他日夜不休地工作在朝阳村新村平整工程现场,去世当天早上依然忍受着病痛,先去工地安排好工作后才去杭州医院进行治疗。他一心惦记着新村建设,一心惦记着村民,却忽视了自己的健康,早在2017年4月,他就因胃出血短暂住院,出院后,马上投入到土地平整工作当中。

  崔立卿  舟山市岱山县人,现任西藏谢通门县供电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

  崔立卿于2011年进入国家电网,赴西藏进行援藏工作。他是东海之滨怀揣梦想的电力人,立足岗位、锐意进取,被领导称赞“业务精、技术好、表现优秀”。他是国网重大项目敢为天下先的先驱者,编写“农村总保安装标准化作业卡”,攻克多项系统故障和技术难题。他是大数据时代满腔热血的分析专家,以SPSS统计分析软件为载体,主导完成2项分析报告,并被下发全省学习。他是雪域高原上电力事业的护梦人,主动请缨国网援藏任务,深入调研公司管理现状,填补了公司在综合管理事务上的短板和空白。 

  王一成(已故)  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王一成被业内誉为“浙江猪病防控第一人”。十多年来,他服务过全省1000多家规模养殖场,亲手解剖病死猪上万头,化验标本5万余项(次),检测血清抗体40万项(次),多次遏制了可能造成重大疫情的动物疫病扩散。2016年4月26日,王一成胃疼难耐,到省人民医院做了胃镜检查,确诊为胃癌。从诊断出患有癌症到向单位报告的一个月里,王一成没有向任何人提及自己的病情。他要处理完所有已经记录的实验数据,要把答应去看诊的养殖场跑遍,要把在研课题的结题报告完成。直到在2016年5月20日下午,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所长鲍国连才接到了王一成的电话,被告知病情并要求请假。2017年9月12日,王一成重病离世。新华社、浙江日报等均对王一成事迹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毛维林(已故)  浙江省云和县五楼律师事务所律师

  毛维林热心法律援助工作,从事律师工作17年来,每年办理百件法律援助案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2014年,当大多数律师往大城市发展时,他却申请成为丽水市首名“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奔赴法律援助工作基础薄弱的广西,为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和经济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曾获得司法部“法律援助优秀律师”称号。2017年他再次申请赴广西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12月4日15时许,毛维林在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时突然晕倒,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16时逝世。年仅50岁的他,倒在了离家乡千里之外的“法援”路上。

  徐海燕(已故)  高级工程师,生前系绍兴市地税局信息化管理处处长

  2017年9月18日,徐海燕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因病离世。徐海燕一直致力于地税信息化建设,执着坚守、无私奉献、鞠躬尽瘁。在《税友龙版》开发应用、《金税三期工程》上线推广等历次重大改革任务中,带领团队夜以继日钻研技术、废寝忘食攻坚克难,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地税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她组织开发的双定户定额管理、出租房税收管理、“安全数据交换”平台、提出的“纳税人技术支持中心”理念得到省局的肯定并推广应用,极大提升了纳税服务满意度。在病重期间,她始终牵挂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坚守。

  孝老爱亲(2例)

  张杏娥  湖州市长兴县夹浦镇丁新村山下自然村村民

  一场车祸,丈夫双腿残疾,瘫痪在床27年,大小便失禁;一场疾病,儿子从3岁得了脑膜炎之后精神又出了问题,心智就没成长过,如今精神方面的药物对他病情的控制效果越来越弱。74岁的张杏娥为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用自己的双手支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她多次被长兴新闻报道,并且被评为夹浦镇“好媳妇、好母亲”,湖州市“美丽妈妈”、浙江省“最美浙江人·最美残疾人家庭”。 

  余小红  龙游县小南海镇茶圩里村村民

  余小红五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婆婆,用她的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至善至美的高尚情操和中华民族亲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