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和他的“扁担学校”

2018年01月05日 17:41:22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管光前 童娇娇

  “哐-哐-哐”,每逢周末,临安潜川镇的村巷里,就会响起敲锣的声音。

  “一准是倪老师来了!”村里的老老少少便会陆续循着锣声聚拢。

  看看人到得差不多了,倪老师卸下扁担,打开展板,开启话筒,开始“上课”。“今天我给大家讲讲十九大。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三农工作是中央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一口气讲了两个多小时,看看时间已经到了11点,倪老师匆匆收起行头,赶往下一个宣讲点。“我要在半小时之内赶到奥星电子,趁着企业职工中午吃饭的时间,讲讲十九大。”

  挑着展板急匆匆行走在村道上,迎面相逢的老乡纷纷同倪老师打招呼,“倪老师,到我家吃饭。”

  “我在××家吃过了。”倪老师很顺嘴地应上一句善意的谎言。

  现年76岁的倪吾全是临安潜川镇牧亭村人。当过20年的小学教师和20年的成校教师。2003年退休之后,倪吾全自发选择了第三份教书职业——义务宣传党的大政方针。

  他买了杉木和木板,请木匠师傅给自己定做了8块展板和一条扁担,每两块展板之间用铰链连接,可收放自如。每每中央下达大政方针,倪吾全便会连夜铺纸,用毛笔摘录学习要点,粘贴在展板上,挑着展板逐村宣讲。从“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十六大到十九大,从“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到五大发展理念……倪吾全一讲就是13年。

  当然,倪吾全讲的也不全是路线方针和政策,有时,也会普及一些交通消防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和农村实用技术,尽可能让大家都听有所获。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倪吾全经常利用双休日或中午吃饭的时间宣讲。有时,他还会起个大早,赶到一些企业的门口,利用职工集中入厂签到的时间宣讲。

  离家近的村子,他就挑着展板徒步赶路。离家远的,就搭乘公交车前往。倪吾全的展板有80厘米宽、1.5米高,上下车挺碍事,再加上有的村子山高路远,来回得大半天,倪吾全只能挑个双休日,让自己的儿女“义务”出车,送他上山。儿女们担心父亲的安全,经常一整天都要“伺候”左右。

  “我把潜川镇16个村全跑遍了。”倪吾全自豪地说,“最厉害的一次,我一天赶了100里路,走了4个村。”

  8块展板,合起来足足有三四十斤重,记者挑了不到一分钟就觉得沉不可耐,年近耄耋的倪吾全却挑着它走村串巷,艰辛可想而知。前两天,挑担走在田垄上,倪吾全摔了一跤,展板的一只脚摔折了,路过的人都担心坏了,倪吾全在意的却是展板,一脸沮丧地坐在田垄上,摩挲着展板的“断脚”唏嘘良久。刚好有他认识的一位木匠路过,看到后急忙赶到家里拿来榔头和钉子,把展板给修好了。倪吾全道了声谢,拍拍裤腿上的泥巴,挑着展板又上路了。

倪老师在赵尔春纪念馆前为团员青年、民兵预备役队员宣讲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