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上的“男神” 生活里的“戏痴”

2017年07月14日 15:07:2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朱为总

  绍兴“小百花”一直坚持以“出人出戏出效益”为剧团宗旨,在人才培养方面,小百花坚持“两条腿并行”的原则,重在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文武全才。建团31年的小百花舞台上,观众能够看到六代演员同台演出。有以吴凤花、吴素英、陈飞为代表的原生代处于艺术巅峰的演员,也有初上舞台才开始艺术生涯的青年小演员。

  张琳作为绍兴“小百花”第二代演员中的翘楚,是剧团三次创业中人才培养的重点。这次张琳赴广州参与评梅演出也是绍兴小百花三次创业中一个里程碑式的工程,全团上下齐心协力铆足一股劲,用最好的状态全力准备广州的这场演出。最终,张琳不负众望,凭借参评越剧《一钱太守》中饰演刘宠一角,在广州大剧院摘得绍兴“小百花”第五朵“梅花”。

  艺术生命里单纯的极致

  张琳生长于越剧的原生地嵊州,这是一片具有深厚戏剧文化历史积淀、百余年来越剧名家辈出的沃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这层意义说,张琳与越剧结缘,本身就具有一种与地域人文精神相关联的内在必然性。她11岁入绍兴县艺术学校,工“尹派”小生,14岁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进入在越剧界有“文武兼备”传统的著名越剧团,即当时的绍兴县小百花越剧团。一个演员就像一滴水,而一个强大的艺术整体才是一条河流。一滴水不论如何晶莹剔透,都不会有太多停留,但河流永在。正是一个团队强大的艺术整体展现,滴水成川,成为坚定和支撑起决心与勇气的不竭精神河流。我想,这也是张琳能站立在当代越剧舞台最前沿的一种自信和根底。

  2000年,张琳迎来了艺术生涯中第一个机遇,即首次代表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参加浙江省青年越剧演员大奖赛,并以一出《玉簪记·逼侄赴试》成功晋级总决赛。虽然在那届总决赛中,张琳因失误与十佳无缘,但正是在这轻盈中沁透艰涩、愉快中上演着苦闷、单纯里绽放生命的比赛经历和曲折变数,让更多观众和戏迷记住了这个阳光灿烂的越剧“尹派”女小生,一个鉴湖彼岸又花开的张琳。

  2006年可谓是张琳的收获之年,在中央电视台打造的“越女争锋”电视挑战赛上,张琳以古筝弹唱张若虚“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的《春江花月夜》和李白“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将进酒》,清丽之笔与豪迈磅礴相应和,才情惊艳,一战成名,最终夺得了“2006越女争锋金奖”之榜首。由此,张琳的艺术之树终于开始枝杈舒展,枝繁叶茂,虽然它依然深深地根植于大地,但却越来越透射出一种无限向往天空、向往未来的美好意象。

  将情感与技法融入心灵

  作为一位新生代越剧演员,张琳是一位特别能演戏、特别会演戏的青年新秀,看她的演出往往会给人一种赏心悦目之“戏感”。而这种蕴涵着美学向度的“戏感”,又不仅仅是因为她俊秀的扮相、柔美的嗓音、规范的技艺程式表达,更多还源自她对戏中人物和情节情感的认知解读,那种让自己的所有戏剧行为和情感生命尽可能去接近人物真实本源的用心和努力,因此她在舞台上所塑造的人物,淡雅中有筋骨,浓重中有光泽,技有技的风格,戏有戏的品质,人物有人物独特的精神守望。而在她所创作排演的多部大戏中,新编历史剧《一钱太守》让张琳又一次获得展现才华的机会,这出戏也可以说是张琳近年来演绎得最为成功的代表作。

  《一钱太守》于2008年首演,先后晋京、赴沪巡演,演职人员还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目前演出场次累计已达到60余场,并拍摄成电视连续剧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放。一部艺术作品能够获得的最大成功,就是在当代文化关照、专家认可与观众喜爱之间搭建起具有高度通约性的情感共同体。作为承载大众审美教育功能的戏剧作品,越剧《一钱太守》搬上舞台后所引起的跨越时代的情感共鸣,这既是剧作艺术提炼的成功,更见证着张琳舞台表演艺术的进步与成功。

  在现实生活中,有太多关于人在公共意志中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价值可以搬来注解人生。而又有很多人的一生,其实都是迷迷怔怔跟着汹涌的人潮行走,而没有静下来听从自己的心声。但我想,起码张琳对自己未来人生的设计应该是清晰的,那就是演戏、演好戏,正如她自己所言:“有人说演戏很难,把戏演好更难。那就用心演呗。”

  透过传统见自觉

  虽然已经获得很多奖项,但张琳痴心于越剧艺术的初心并没有因荣誉而改变,正如她自己所言,她的日常生活除了读读书、练练功、学戏演戏,好像很少有别的爱好。为了演好新编越剧《玉簪记》,她一趟一趟奔走于绍兴、上海之间,登门聆听业师昆生名家岳美缇老师的传艺和教诲;为了移植《金印记·苏秦刺骨》这一折戏,她又几度北上千里向北方昆曲剧院的优秀昆生王振义求教。说到表演,人们常以“技艺”二字格之,但技可学可练,而艺却非靠养不可至,非靠性情不可至,与其相对应的两个字便是“学养”。说到艺术,师承终究也是一种外缘,而真正的心源便只是自己,春风荡荡,梅开百点,春风只是外缘,而那透骨的寒香却是它自己的千年历炼,是多少岁月的磨砺和法度被打磨在里边的端然而合。张琳近年来在艺术道路上追寻自我超越,不断地自我提升和打磨,确实让她今天的表演与当年相比较,小戏有小戏的细节,大戏有大戏的气韵,一招一式、一腔一白,更具有了一份顾盼之间飘逸潇洒的书生本色,一份洗尽铅尘、清心静雅的书卷气和厚重感。

  当今年代,人们都身不由己地向未来生活快速穿越,此刻格外需要守护的是来时的初心。而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能潜心于自己钟爱的戏剧艺术,突破社会惯性价值取向和生活常态,其本身也是一种超越,一种精彩。我们期待张琳未来的艺术天空能更为广阔,真的能就这样把戏一直认认真真地演下去,以永远的艺术性来坚守自己一生的理想——不负越剧不负心。

  (作者单位:绍兴小百花越剧团)

责任编辑: 张磊
相关阅读